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013319-6-2022-00088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5-16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多措并举支持天津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多措并举支持天津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好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银发〔202292号,以下简称92号文)后,外汇局天津市分局(以下简称“分局”)外汇与跨境人民币相关部门细化推出推动贸易便利化政策扩面提质、便利开展跨境融资、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同时持续深化已有措施落实,全力支持天津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推动贸易便利化政策扩面提质

促进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扩面提质,制定发布指导意见,进一步降低试点银行贸易收支规模的准入门槛,目前天津辖内已有7家银行、30家企业共办理试点业务1万多笔,金额近50亿美元。试点政策可提升业务办理时效,企业准备单证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2小时以内,银行办理业务时间由原来的30-40分钟缩短至5-10分钟

(二)便利企业开展跨境投融资

深化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实施,企业普遍反映该政策能有效降低人工及时间成本,其中部分企业业务办理时长由23个工作日缩短至当天或次日办结。进一步便利企业借用外债,支持非金融企业的多笔外债可共用一个外债账户、支持企业线上申请外债登记。支持具有贸易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结汇使用。切实落实优化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熊猫债)资金管理政策,支持熊猫债发行主体境内关联企业按实需原则借用相关熊猫债资金。指导金融机构积极创新贸易金融产品,提升贸易融资的服务水平,为企业进出口贸易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三)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多渠道开展汇率风险中性宣传,已覆盖全市数百家企业。鼓励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的的支持力度,部分银行已通过减费让利等方式降低企业的套保成本。目前,推动银行套保首办户提升取得实效,一季度全市新增首办户”121家,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2.6%同时,我市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企业汇率避险增信业务在东疆落地,实现了创新突破

(四)优化跨境业务操作流程和服务

针对突发疫情,分局迅速启动涉疫业务绿色通道,指导银行“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对于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允许银行先办理后补办企业名录登记。推动跨境业务线上办理,对于无法线上办理的,远程指导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邮寄等方式办理,可实现全程零接触办理业务。指导辖内银行通过审核电子单证等在线化、无纸化方式提供跨境结算服务,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五)发挥跨境人民币政策优势

指导银行自律机制定并发布贸易投资便利化、对外承包工程便利化两项方案,简化单证审核,优化结算流程,为优质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服务截至一季度末,天津辖内已有35家银行、319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业务,同比均增长近50%,金额近800亿元。

(六)优化服务跨境电商新业态

聚焦海外电商交易平台结算方式,指导辖内银行为境内出口电商办理快捷、安全的跨境电商人民币集中收款业务,打破了以往只能通过境内第三方支付机构完成跨境收款清分的业务模式,截至一季度末,共办理业务超21万笔、金额超60亿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