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013319-6-2021-00135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7-15
  • 名       称: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学党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文       号: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学党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外汇局滨海新区中心支局聚焦市场主体关心事、困难事,聚焦制度改革创新,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主动对接市场主体需求,主动协调多部门联动,推动了新型国际贸易业务开展、跨境保理业务创新探索以及外汇业务便利化提升等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落地。

一是抓难点堵点,大力支持新型国际贸易业务开展。为深入落实天津市服务业发展试点方案部署要求,解决银行在开展业务过程中真实性审核能力不足问题,滨海中心支局组织专班研究学习了先进地区经验。并与东疆管委会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入各片区摸清辖内企业需求情况,指导银行加强尽职审核,促进业务顺利开展。今年1-5月份已有14家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业务,金额达2亿多美元。同时,为正在开展业务的2家企业和所涉银行提供“专家+管家”式服务,最终实现个案实践向成熟模式的推广应用。

二是抓创新驱动,深入研究国际保理业务需求。为支持天津“保理业之都”建设,补齐国际保理业务短板,滨海中心支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班推动国际保理业务外汇支持政策研究。利用与自贸区管委会开展的“学党史、解难题、通堵点、促发展”活动平台,邀请区人民法院、金融局和片区政府相关人员开展座谈,从法律、监管、合规等多角度进行探讨。

    三是抓便民利企,大幅提升外汇业务便利化水平。推动E路汇通嵌入式登记管理,制定并向银行下发了规范部分外汇业务办理流程的指导意见,促进其合规高效开展业务。支持辖区非银行金融机构开辟新融资渠道,为首家汽车金融公司办理8亿元人民币外债登记业务,推动首家消费金融公司12亿元人民币跨境融资业务落地。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为工银金租办理了3笔,金额近2亿美元的大额退汇业务,平均审批时间2个工作日,提升了企业资金流转效率。在坚持业务合规办理基础上,梳理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行政审批流程,使申报材料“瘦身”,给申请企业“减负”。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