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013319-6-2020-00020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2-20
  • 名       称:
    天津市分局搭建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文       号:
天津市分局搭建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分局高度重视,坚决落实总局各项工作部署和便利化举措,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提供高效、便捷的外汇管理服务。

一、迅速传达文件精神。《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我分局迅速组织辖内中心支局及银行机构贯彻落实,及时通过公文系统转发文件,借助天津市银行展业自律机制以及微信工作群,传导落实总局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对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资进口,按照特事特办原则,银行可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对境内外涉及疫情的外汇捐赠资金,银行可直接通过受赠单位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办理资金入账和结汇手续;企业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时,无需事前、逐笔提交单证材料;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其他特殊外汇业务,银行可先行办理,并向我分局报备。

二、畅通沟通联系机制。我分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分局及中心支局制定节日休假期间报告和工作联络制度,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及应急值守工作,要求干部职工在家中随时待命、全天候备勤,确保有任务能立即返回岗位或在家办公。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外汇管理服务,我分局迅速搭建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开通3部咨询热线、24小时保持畅通,同时借助天津市银行展业自律机制平台,及时掌握进展情况、解答处理银行问题,全力保障辖内银行和企业各项用汇需求和外汇政策支持。

三、高效办理外汇服务。我分局明确要求,辖内银行要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提高业务办理效率。129日下午,农行天津分行了解到辖属支行内某客户拟向香港供应商进口采购医疗防疫设备的业务需求后,密切跟进业务最新进展,同时立即启动总分支行三级联动机制,做好部门横向协同,提前协调部署头寸安排、系统开启、人员配备、安全保卫等相关工作。130日上午9点,该行分支行相关人员准时就位,开启支付“绿色通道”,仅用半小时即完成单据审核、对外付汇全流程操作,成功预付25.9万美元,体现出“放假”不“停工”快速的应对能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天津市分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总局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辖内外汇管理服务,及时跟踪辖内业务办理情况,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