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013319-6-2019-00215
  • 分       类:
    其他  外汇检查与法律适用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9-11-05
  • 名       称:
    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宣治结合——天津市分局圆满完成网络炒汇集中整治工作
  • 文       号:
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宣治结合——天津市分局圆满完成网络炒汇集中整治工作

20197月至9月,天津市分局按照总局的相关部署,坚持积极稳妥、有序化解、重点明确、分类施策的原则,联合地方金融局、市场监管委、公安局、区县金融办等部门,对辖内涉嫌的10余家网络炒汇平台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目前,上述涉嫌网络炒汇平台的网站或APP已全部关停或下架,对1起涉嫌违规的企业已立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主动作为。天津市分局积极加强与地方金融局等地方部门的沟通协作,在前期高效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网络炒汇平台线索共享机制和清理整治工作机制,形成了包括外汇局、地方金融局、市场监管委、公安局、通信管理局、网信办等职能部门在内的联合整治工作体系,提升了打击合力和联合监管效能。

二是多措并举。针对不同情况,天津市分局分类施策,通过约见谈话、调查笔录、宣讲政策与联合执法有机结合,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增强了整治效果。如涉及本市某交易所的个别会员单位,由于在津业务早已停止且经营地在上海,一时无法开展清理工作。为此,天津分局借助市场监管委和所在地金融办力量联系企业,明确要求企业配合清理整治工作,企业法人高度重视,特派员从上海飞赴天津配合联合检查组现场调查和笔录工作,通过天津分局现场政策宣传和晓以利害,该企业明白了网络炒汇的危害性和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为阻止他人继续盗用以该公司名称命名的非法网络炒汇网站和手机APP,其主动在报刊发布公告声明违法网站与其无关、告诫公众谨防上当受骗,同时通过向手机应用市场发公函的方式要求其下架借用该公司名义上架的手机APP通过该种处置方式,不仅对相关主体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同时借此警示了其他会员单位要合法经营,有力地对不法市场主体起到了震慑作用。

三是宣治结合。借助诚信兴商宣传,天津市分局组织辖区60余家银行和具有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资格的支付机构开展了“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宣传打击非法网络炒汇、非法跨境购房炒汇等相关知识。通过政策宣传和风险提示,向社会公众传递清晰的政策信号,提示社会公众远离网络炒汇、跨境炒房炒股活动,使整治网络炒汇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社会公众反响较好。

集中整治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是打击非法网络炒汇是一项长期工作,天津市分局将把此项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将专项整治工作由阶段性重点工作向常态化日常工作转变,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