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013319-6-2016-00002
  • 分       类:
    通知  各类社会公众  外汇综合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6-01-06
  • 名       称: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以审批“减法”促创新“加法”成效显著
  • 文       号: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以审批“减法”促创新“加法”成效显著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积极推动外汇管理“五个转变”,20152,又发布文件进一步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在此背景下,滨海新区中心支局按照“以人为本、依法行政、阳光管理、高效服务”的原则,积极探索行政审批创新机制,大力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同时积极争取外汇试点政策在辖区落地,以审批的“减法”提升创新的“加法”。

一、“一站式”服务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主动打破业务条线边界,实行综合管理,积极探索综合制柜员改革,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及“一站式”服务。梳理制定外汇服务指引,进一步明确各类服务事项的具体内容、标准、依据和程序,作出“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期办理、全程无忧”的服务承诺。在综合柜员制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对于职责范围内但资料不全的申请事项,当场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补正的申请内容;对于材料完整合规的申请,当场出具《行政受理审批单》。审查各环节落实授权制度,权责一致,确保审查办理准确、规范、及时,部分业务实现当场办结。开通业务专用邮箱,搭建多渠道互动机制,落实局长接待日、现场办公机制,面对面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国家外汇管理局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推出以来,滨海新区中心支局积极应对,多角度推动政策落实。组织开展集中业务培训,对各银行首笔直接投资业务进行现场指导并进行后续跟踪,及时向上级反映新政落地情况、发现问题及相关建议。截至201511月底,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共走访银行13,电话解答咨询千余次。

二、简政放权的杠杆效应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综合柜员制改革后,单一企业仅排队这一环节平均节省15分钟以上。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后,各个环节对于时限为5个工作日的审批业务,一般当天办结,20个工作日的审批业务,一般710天办结。截至201511月底,通过电子邮箱方式预审业务达320余笔,及时告知企业需补正的材料,有效减少企业往返外汇局的次数,降低企业交通成本。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局长接待日”现场接待企业50余次,深入企业走访20余次。定期送政策下银行,特别是直接投资业务下放至银行办理后,先后13次深入8家银行现场进行政策宣传及业务指导,为银企提供政策支持。调查显示,社会各界对滨海新区中心支局服务满意度达100%

    简政放权,“撬动”涉外经济更快发展。今年初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落地后,滨海新区辖内直接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截至201511月底,辖内银行办理直接投资项下业务共760笔。

三、推动制度创新高地形成

    2010,滨海新区辖内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成为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政策在全国首个试点区域,此项改革本身就是简政放权的一个体现。2014年资本金意愿结汇政策在滨海新区全境范围内实行,并于2015年下半年扩展至全国。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积极组织帮助辖内企业参与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企业试点,总计10家企业参与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一家企业成功办理首笔向境外集团总部集中放款业务。

    20158,经营性租赁业务收取外币租金试点政策在天津自贸区落地,标志着天津市东疆保税港区成为全国首个可以收取经营性租赁外币租金的地区,将对天津租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简政放权,推动制度创新高地的形成,各项试点不仅取得宝贵经验,为辖内企业争取了政策红利,也为政策快速推向全国起到积极作用。截至201511月底,滨海新区意愿结汇金额5.93亿美元,同比增长2.75,结汇待支付账户累计支出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意愿结汇已成为滨海新区外资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节省财务成本的重要手段之一。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