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013319-6-2015-00129
  • 分       类:
    各类社会公众  外汇综合管理  其他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5-09-16
  • 名       称: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以“改革、创新、宣传”为抓手推动“服务月”工作取得实效
  • 文       号: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以“改革、创新、宣传”为抓手推动“服务月”工作取得实效

近期,滨海新区中心支局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政府“2015年对外开放服务月”活动要求,强化基层外汇局履职能力建设,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取得突出实效。

一、   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提供优质窗口服务。

(一)提升“一个窗口”受理水平。一在服务大厅、自贸试验区外派窗口设置“服务大厅引导员”、“服务质量监督岗”、“服务质量投诉岗”,提供管家式服务;二是设置“外汇业务咨询岗”为企业咨询开辟绿色通道,有效减少企业排队等候时间。

(二)提升业务指南和服务规范公示水平。一是整理归纳现行各类外汇业务操作流程,在前台进行公示,便于企业及时了解业务办理程序及标准;二是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服务大厅电子屏幕滚动显示“窗口服务规范”、“行政审批流程”;三是积极与自贸三片区管委会沟通协调,申请开通“国家外汇管理局滨海新区中心支局”网页,便于将重要通知、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审批登记业务指南、部门简介、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内容向社会公众公布。

(三)落实受理单制度、审批时限承诺和评议制度。一是启用新式业务受理单,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受理的规范性;二是明确审批时限承诺,审批时限进一步缩短。行政许可时限为5个工作日以内的业务基本当场办理,20个工作日业务的办理时间缩短一半以上;三是印制《申请人满意度评价表》,放置于窗口,由行政审批申请人自愿填写。服务月期间,收回《评价表》33份,企业满意度较高。

二、   创新服务机制和手段,提升外汇服务软实力

(一)创新局长接待日活动机制。在来人接待的传统方式基础上,创新推出上门接待、巡回接待等服务形式。分管局长带队走访临港经济区管委会开展“局长接待日”活动,研究“服务月”工作举措,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对外汇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分管局长带队到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中心商务片区和天津港片区外汇业务窗口开展现场接待,了解企业政策需求和窗口服务情况,现场与企业进行交流,解答企业提出疑问,广泛搜集企业政策需求,支持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滨海新区经济发展。

(二)创新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服务机制。一是现场接待企业来访,为企业排忧解难。先后接待6家企业来访,在了解外债异地开户、外汇资本金结汇使用等企业需求基础上,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提供外汇政策支持;二是走访调研4家金融机构,实地指导办理企业境外投资业务,帮助银行解决直接投资简政放权后系统操作和业务办理难题10个;三围绕自贸区建设,积极与平行汽车进口、融资租赁等特色行业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向汽车平行进口企业发放调查问卷,了解行业发展状况、政策需求及存在困难,争取为日后自贸区相关政策落地奠定调研基础。对融资租赁公司以外币计价结算开展售后回租业务的政策需求,开展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四是积极应对天津港爆炸突发事件,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行。事故发生后,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启动应急预案。813日、14日两天,接听企业和银行电话40余次,网上业务预审和咨询9次,现场为企业办理业务3笔;对于爆炸受灾外资企业接受境外母公司捐款事宜积极向天津市分局请示沟通,力求尽快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事故发生后,充分履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期办理、全程无忧”的服务承诺,为某受灾企业高效办理了货物贸易B类企业超额度付汇业务。该公司办公地点受本次危险品事故影响严重,已不能正常办公,无法提供盖有企业公章的业务材料。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充分考虑到企业实际困难和办事人员的安全问题,暂时收取盖有企业财务专用章的材料并当场办理了此笔业务,整个过程花费时间仅半小时;走访慰问2家受灾银行,就爆炸事件后人员情况、系统运行等情况进行调查了解,确保新区金融机构业务正常开展;电话寻访30余家拟申请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平台和试点企业,对受损情况及政策支持需求进行摸底。

(三)创新业务办理网上预约和预审机制。一是在服务大厅搭建了以“预审专用电子邮箱”为主要载体的网上预审平台。通过电子邮箱、传真等“线上”方式,申请人可先行将申请材料提交至滨海新区中心支局进行预审,滨海新区中心支局设立专员,每天定时查看邮箱,根据业务种类将申请材料分发至相应经办人员进行预审。服务月期间通过电子邮箱方式预审业务8笔;二是在自贸试验区利用“自贸办电子邮箱”为网上预审平台,设立专人每日定时查看邮箱,对企业传送的外债合同、特殊业务事项申请进行网上预审,大大节省了企业的脚底成本。服务月期间共预审外债签约登记业务2笔,收到了4家企业的业务需求申请。

三、   加强宣传培训,扩大宣传成果

(一)加强政策宣讲培训。一是积极推介跨境外汇资金集中管理等现行外汇管理重点改革事项。向多家新区重点企业积极介绍政策利好,为企业解答政策疑惑;二是广泛宣传现行外汇管理政策,指导银企顺利开展相关业务。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为近100家企业与银行解答外汇企业名录登记、超期限退汇、外债签约、外债展期等外汇政策疑问。

(二)突出自贸宣传主题。一是挖掘自贸区企业政策需求,强化政策宣传力度。目前自贸区已有4家企业纳入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工作中。近期,窗口单位又收到多家意向企业的政策需求;二是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境外放款额度将进一步得到释放。筛选了20家自贸区龙头企业大力宣传境外放款创新政策,目前共收集意向企业8家;三是重点支持自贸区融资租赁等特色行业发展。对融资租赁公司收取外币资金、跨境融资租赁等新型业务模式需求研究制定相关业务操作指引;四是不畏困难,众志成城,做最美“逆行”的金融人。天津港8.12爆炸事件发生后,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全体干部到岗,特别是处于爆炸核心区的东疆窗口,外派干部职工义无反顾地坚守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支持自贸区外汇管理工作正常运转,为自贸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支持企业早日恢复正常经营。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