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013319-6-2015-00110
  • 分       类:
    各类社会公众  外汇综合管理  其他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5-08-26
  • 名       称: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优化行政审批效果显著
  • 文       号: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优化行政审批效果显著

2015年上半年,滨海新区中心支局积极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了外汇部门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成效显著。

一、推行主体监管框架下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

按照外汇管理从行为管理逐步向主体管理过渡的要求,打破业务条线边界,实行综合管理,主动探索“一个窗口”受理,实行“一站式”服务。梳理制定了外汇服务指引,进一步明确了各类服务事项的具体内容、标准、依据和程序,作出了“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期办理、全程无忧”的服务承诺。改革后,企业可在同一窗口申请办理各类业务,避免重复排队情况,提高办事效率。

二、优化审批流程,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

在实现“一个窗口”受理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对于职责范围内但资料不全的申请事项,当场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补正的申请内容;对于材料完整合规的申请,当场出具《行政受理审批单》。审查各环节落实授权制度,权责一致,确保审查办理准确、规范、及时,在行政许可规定时限内尽快审批。对于时限为5个工作日的审批业务,一般当天办结,20个工作日的审批业务,一般710天办结。

三、多渠道便利业务办理,便捷程度大大提高

利用互联网、LED大屏幕、查询机等多种方式发布各项审批事项的流程、时限、所需材料、表格下载及填写说明等材料,并开通业务专用邮箱,方便企业申请行政审批。2015年上半年为企业提供网上预审服务60余笔,及时告知企业需补正的材料,有效减少企业往返外汇局的次数,提高审批效率。

四、发挥联合监管及监督合力,履职能力有效加强

与相关政府部门签订联合服务监管协议,加强沟通协调,促进信息共享,强化联合服务与监管,为辖内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与政府、辖内金融机构、重点特色企业建立义务监督员制度,每半年召开义务监督员会议,听取各方对外汇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百余条,为企业解决问题近百件。

五、与银企建立多渠道沟通机制,服务深度广度增加

开通 “汇政交流圈”微博、微信服务平台,搭建多渠道互动机制。2015年上半年在线解答企业各类问题120余个。落实局长接待日、现场办公制度机制,面对面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发展,2015年现场接待企业40余次,深入企业走访10余次。定期送政策下银行,特别是直接投资业务下放至银行办理后,先后12次深入8家银行现场进行政策宣传及业务指导。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