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013319-6-2015-00023
  • 分       类:
    各类社会公众  资本项目管理  其他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5-05-18
  • 名       称:
    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数据质量控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 文       号:
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数据质量控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天津市分局加强对事后核查机制的贯彻落实,大力推进针对数据质量控制的事后核查工作从严从细,多手段、多角度开展对银行数据报送质量的事后核查工作,严把银行数据报送质量关,夯实数据质量基础,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多管齐下,数据质量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加强日监测和日常引导,提高银行接口数据报送质量

坚持每日对辖内5家法人银行的账户、银行自身业务、结售汇等接口文件报送数据的错误情况进行监测。对于出现差错率超过1%的情况,及时找相关银行落实错误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银行及时整改。今年一季度,我分局辖内法人制银行接口数据报送质量较去年有显著进步,累计发生接口文件数据报送错误率超1%的情况仅5次,其中还包含2次非人为操作、偶发性特殊情况:1次为银行内部系统程序出现偶发性紊乱、1次因银行机构调整与总局协调变更金融机构标识码时部分数据存在调整时间差导致出现数据错配。

通过对接口数据的日监测和日常监督引导,辖区法人制银行接口数据报送工作已非常重视,内部管控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各行数据报送工作向着越来越规范的方向迈进。我分局也与各法人银行的沟通交流中探寻多种手段和方法,更注重对银行报送数据的日常指导,友善紧密地引导银行主动做好数据报送质量控制工作,营造出积极互动的氛围。

(二)“四步走”核查银行外债数据,确保系统数据准确合规

我分局对辖内法人银行报送的自身外债数据开展“四步走”核查工作。首先,通过各行提交的《银行外债核对月报表》与其报送至人民银行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项目月报表》进行比对。其次,通过将各行提交的纸质材料与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固定报表、综合查询明细进行比对,查找存在差异的项目。然后,将存在差异的项目逐条向银行进行核实,查找差异原因,确认银行是否存在错漏报数据等行为。最后,根据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对银行开展现场核查。

通过对辖内法人银行外债数据质量的“四步走”核查,今年一季度发现我辖1家银行系统数据存在非居民个人人民币存款数据和外币远期信用证业务存在漏报情况,并及时出击,责令银行整改并对其进行了约谈指导,强化了数据报送要求。

(三)滞留数据重监测、严考核,切实提升银行自主性

我分局将银行系统上报数据质量的管理纳入常态化监督,拟定了严格的滞留数据考核办法,对辖区银行每月采取两次滞留数据考核,并对问题严重银行采取倍数罚值的方式等。通过从强化考核的手段,增强各银行滞留数据管理工作的竞争意识和主动性。另外,针对个别问题较为集中的银行,采取了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进行督导,切实提升银行重视程度和操作水平。

通过手段的逐步强化和积极地协调解决,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天津全市滞留数据剩余83笔,其中还包含39笔因系统无法解决的历史问题,天津分局辖内滞留数据季度新增量渐为稳定。

(四)充分利用系统合规性指标,查找银行数据报送错误

我分局通过利用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的合规性指标查询功能,定期将触发指标的数据全部导出,逐笔查摆违规线索,并对纳入疑似违规范围的数据所涉及的企业和经办银行开展非现场核查,区分是否由于数据错报导致,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通过此方式,今年一季度我分局发现49笔由于银行申报错误或重复申报导致的触发系统合规性指标的情况。对此,我分局积极整理核查经验,并督导银行落实系统数据修正和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银行交易数据的报送准确。

二、总结经验,积极推进日后数据质量控制工作

当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我们后续推进日后数据质量控制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下一步我分局将加大数据质量控制及核查工作力度,拟从以下两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数据质量控制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夯实工作基础

在认真学习总局《资本项目事后监管操作指引》的基础上,根据我分局长期积累的数据质量控制工作的经验和方法,结合实际操作的可行性,我们制定《天津市分局资本项目事后监管操作操作指引》,更进一步的明确的责任分工、规范操作流程,全力为数据质量控制工作“保驾护航”。下一步,我们将以全力落实总局要求为工作目标,以落实制度为工作重心,加大对数据质量控制的监测和事后核查的力度。

(二)激发银行活力,组织银行自查和自纠

3月末我分局特向辖区银行发布《关于今后滞留数据管理相关工作以及各行开展资本项目上报数据全面自查通知》,要求银行针对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上线后所有上报的交易数据开展全面清查。除此之外,我分局还将于二季度对辖区法人制银行自身业务涉及触发合规性指标的情况开展全面核查。利用银行内部管理,达到其自身控制数据报送质量的目的。我们将针对银行在此次清查中的情况进一步开展非现场和现场核查,对发现问题的银行采取相应手段督导其提升数据报送质量。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