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00120-9-2015-00026
  • 分       类:
    国际收支统计与结售汇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海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5-05-12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国际收支核查工作的通知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国际收支核查工作的通知

国家外汇管理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局、外汇管理部,深圳、大连、青岛、厦门、宁波市分局:
    为适应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工作的发展变化,保证和提高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数据的质量,进一步规范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核查工作,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了《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核查制度》(见附件),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国家外汇管理局各分局、外汇管理部及中心支局(以下简称“外汇局”)在开展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核查时,可根据需要对银行结售汇统计进行延伸核查。

二、外汇局开展银行结售汇统计核查工作,应依据《银行结售汇统计制度》(汇发〔2006〕42号)等相关规定,并按照本通知要求,重点核查结售汇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

三、结售汇统计核查方式包括非现场核查和现场核查。非现场核查是指外汇局结售汇统计工作人员对银行报送的结售汇统计数据,按照一定的标准、方法和程序进行非实地的分析、比对和校验等工作。现场核查是指外汇局结售汇统计工作人员深入银行,调阅与结售汇数据相关的工作制度、会计报表、交易明细、原始交易凭证等资料,对银行结售汇统计数据进行的实地核查、校验等工作。

四、外汇局应在报表正式报送上级前积极开展结售汇统计非现场核查;在报送完成后应根据工作需要继续开展非现场核查。对于非现场核查开展的情况和发现的异常问题应及时进行记录并留档保存。

五、结售汇统计非现场核查可参考下列方法进行:

(一)利用结售汇统计系统对数据总量合理性进行核查。根据历史数据波动情况对各银行个体数据异动进行排查,对出现大幅异动的银行或交易项目进行重点核查。对于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可将结售汇统计月报表数据与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报表中的相关数据进行比对。

(二)根据指标设置情况对报表进行分项核查。根据本地区结售汇数据的基本情况,对各项目数据的逻辑关系、禁止发生业务项目或辖内极少发生业务的项目等进行核查。

(三)视情况将外汇局其他业务系统数据与银行结售汇统计系统数据进行比对核查,如个人结售汇系统、外汇账户系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等。

(四)必要时可要求银行提供相关会计系统数据、业务台账等材料进行核查。

六、外汇局应结合结售汇统计非现场核查开展情况,每年至少选择辖内2家银行开展现场核查;对银行现场核查覆盖的时间范围和分支机构,可采取抽查和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核查应与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现场核查合并开展,程序和要求按照《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核查制度》执行。

七、结售汇统计现场核查主要包括下列内容:

(一)结售汇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重点是《银行结售汇统计月报》的准确性、完整性。

(二)法人金融机构(包括外国银行分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

(三)非美元折算为美元采用的折算率。

(四)与银行结售汇统计相关的工作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

八、结售汇统计现场核查可参考以下方法进行:

(一)汇总数据核对。将银行会计数据中的结售汇逐笔数据汇总,与结售汇统计月报表中数据比对。

(二)分项数据核对。将银行会计系统或业务系统中逐笔结售汇交易数据,按结售汇交易编码分类汇总,与同期结售汇统计报表中各项目下数据进行比对,核查结售汇统计报表中分项数据统计的准确性。

(三)数据归属准确性核对。调阅银行的原始交易凭证,包括相关结售汇业务的审批资料、业务档案、对公单位开户资料等,以验证结售汇统计数据归属的准确性。

(四)汇率采用核对。要注意核查是否存在将非美元结售汇交易对应的人民币金额直接折算为美元报送数据的情况;核查非美元折算为美元是否使用实时汇率或一日一价。

九、外汇局应针对非现场核查和现场核查发现的数据漏报、错报等情况,要求银行根据《银行结售汇统计制度》(汇发〔2006〕42号)进行数据调整。单项调整金额超过1亿美元(含)的,各外汇分局、外汇管理部应事先向总局提交书面说明。

十、外汇局应按照对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的相关规定,将对辖内银行结售汇统计核查情况纳入当期考核。

十一、各外汇分局、外汇管理部应按年度对结售汇统计核查的情况进行总结,包括发现的问题、处理情况、改进建议等,并于次年2月底前以书面形式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

十二、本通知适用于报送结售汇统计数据的财务公司。外币代兑机构、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的结售汇数据纳入签约或平盘银行核查。

本通知自2012年1月1日起实行。请各分局、外汇管理部接到本通知后,尽快转发辖内中心支局。执行中如遇问题,请及时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反馈。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海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