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151430-6-2021-00016
  • 分       类:
    新闻报道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1-21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 就2020年9月末外债数据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 就2020年9月末外债数据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09月末外债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近期我国外债形势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问2020年三季度我国外债情况如何?

答:2020年三季度我国外债规模保持增长。截至20209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2944亿美元,较20206月末增长1620亿美元,增幅7.6%。外债增长主要由债务证券增长推动。

外债结构持续优化。从币种和期限结构上看,本币外债占比39%,中长期外债占比44%,占比较20206月末均上升1个百分点。

问:如何看待当前我国外债形势?

答:当前外债规模增长,是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推进和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的体现。一是国际投资者持续稳步增持境内债券,推动债务证券项下外债规模增长。20209月,富时罗素公司宣布中国国债将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从债务证券投资主体看,主要是境外央行配置长期资产,具有一定稳定性。二是我国进出口逐季回稳向好,三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7.5%,累计增速由负转正。与此相关的贸易信贷与预付款增长257亿美元,季度增幅为8%

预计未来外债仍将平稳运行。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国际收支保持总体平衡,有利于外债规模保持平稳。下一步,外汇局将在推进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的同时,切实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