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3-0027
  • 分       类:
    新闻报道  机构职责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2-17
  • 名       称:
    辽宁省分局国际收支处组织召开2023年度银行外汇业务座谈会
  • 文       号:
辽宁省分局国际收支处组织召开2023年度银行外汇业务座谈会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第一年,国际收支处党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在实践中深化理论学习成效,做好“外汇惠企便民”各项工作,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月10日,国际收支处组织召开“2023年度银行外汇业务座谈会”,聚焦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扎实推进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与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工作,33家具备衍生品办理资质的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国际收支处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际收支处安旭东副处长对2022年各家银行贯彻落实汇率避险业务工作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指出外汇局、自律机制与金融机构协同联动,通过政策扶持与精准对接的模式,有效地推动了企业汇率避险规模扩面增量。2022年,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规模达到130.8亿美元,新增汇率避险首办户118家,同比增长96.7%。今年,外汇局组建了专业政策宣传人才梯队,将联合多部门持续提升宣传质效,以实现“首办户”与“签约额”增量为目标,与省内金融机构合力推进汇率避险工作再上新台阶。国际收支处王飞副处长向与会银行代表介绍了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有关工作,并提出2023年工作重点和工作计划,主要包括对辖内部分银行应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情况进行现场调研,主动了解其关于场景推进的意见建议,以及继续结合场景应用开展对辖内银行及重点企业的宣传培训。

与会银行代表依次发言,介绍了2022年汇率避险工作开展情况、减费让利创新举措和2023年工作目标与规划。接下来,与会人员就政策宣导、避险案例、拓户攻坚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并就如何加大对国企、中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力度、增强企业避险意识与能力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此外,与会银行代表结合辖区内具体情况,对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场景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表示将深挖客户需求,持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工作效果,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际收支处业务骨干对当前工作存在的难点提出思路与建议,督导银行进一步加强与外汇局的沟通联络,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最后,国际收支处王冬梅处长指出,汇率风险管理工作是稳企纾困,惠企便民的重要举措,银行应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与长期性,并不断增强服务企业汇率避险的意愿与能力,关注政策导向与市场变化对企业的影响,在“首办拓户”的基础上,提升“首办户”的续作率,更好地支持涉外市场主体稳健经营。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场景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问题,能够有效推进业务监管,后续我们会继续加强宣传和培训,银行应继续发掘业务增长潜力,适时为企业一对一专题辅导,做好市场主体培育,推动相关政策落地生效,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