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2-013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07
  • 名       称:
    助企纾困利民生 金融机构在行动 ⑤|辽宁建行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 文       号:
助企纾困利民生 金融机构在行动 ⑤|辽宁建行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以服务国计民生为己任,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倾斜政策资源,全力以赴支持市场主体经营发展。面对当前形势,分行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的政策措施,助力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以实际行动展现大行担当,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政策和机制方面

建行总行近期连续下发一系列实施指导意见,围绕加大信贷投放、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等23个方面,对落实金融政策做出明确部署,并配套出台了具体细则。目前,辽宁建行已经制定并明确具体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全力做好政策传导和执行,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帮助市场主体应对经营发展压力。

在助力企业纾困方面

一是全力保障金融服务通道畅通,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3月以来先后完成360亿元贷款审批,投放对公非贴贷款177亿元。

二是保证对全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融资保障不断档,截至4月末,辽宁建行各项贷款余额3866亿元,比年初新增166亿元,其中,制造业、绿色、涉农、战略新兴、民营企业等贷款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三是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让利力度,及时调整还款计划与结息周期,确保企业经营及征信健康,累计为6户大中型客户办理还款计划、结息周期调整,金额15亿元;为1497户小微企业提供近6亿元的贷款延期服务。

四是完善并调整民生领域金融服务,针对住房按揭贷款、信用卡消费等类个人贷款,出台延期还款服务政策,覆盖3.2万名客户,涉及金额8.97亿元。

五是全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不断丰富分期消费场景、推出特惠分期产品、激发消费潜力;上线了“建行生活”互联网消费平台,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为百姓添实惠、为商户增销量。日前,已入驻千余家餐饮、商超和生活类门店,上线以来投入补贴费用近亿元,推动市场消费提质扩容。

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方面

一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发挥建设银行支持基建项目传统优势,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新增43.4亿元。扶持壮大新兴产业集群,信贷支持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200家战略新兴企业发展,贷款余额275亿元,带动制造业贷款增长32.9亿元。围绕产业链构建服务链,帮助三一重装等116家头部企业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向上下游1991家链条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24亿元。

二是普惠金融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配合省税务局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与省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赋能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普惠贷款余额189亿元,服务客户4万余户。广泛整合内外部数据,进一步推出 “社保云贷”“善担贷”“e政通”等产品,累计上架产品近30项。做实减费让利,对714家小微企业的3.2亿元贷款提供延期、续贷服务,小微企业客户综合融资成本稳步下降。

三是金融赋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财务资源、信贷政策、授信审批、担保措施倾斜,重点围绕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能源和生态环境领域,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4月末分行绿色信贷余额345亿元,新增49亿元。利用人行碳减排支持工具,为10户企业投放13.2亿元贷款。

四是探索“专精特新”科技企业服务新路径,全面提升民营、中型企业综合服务能力。上线“技术流”评价体系,将企业知识产权、技术转化能力“折现”成现金流,着力解决轻资产企业融资无合格押品痛点,已向新松医疗等998家高新技术企业投放贷款135亿元。日前,与省科技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科技专业支行,支持省内创新体系建设等六大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五是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积极探索面向“三农”的金融产品和特色服务,涉农贷款新增43.4亿元,其中,个人农户贷款本年累计投放9.43亿元,支持5938户农户种植、养殖业发展。针对各地特色产业,创新辽农优产贷信用类农户贷款,实现投放1.32亿元;持续推广省农担合作产品,上线“裕农养牛贷”等多款创新类产品。

六是持续做好住房领域金融服务。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求,沈阳地区房贷利率执行监管底线标准,首套最低利率在LPR基础上减20个基点。同时,率先将十二地市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权下放,平均下调50个基点,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助力“三稳”目标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复苏。


(首发于辽报金融)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