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2-009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4-08
  • 名       称:
    辽宁省分局金融助力“共战疫情”⑤|辽阳市中心支局助企惠民 保障防控期间外汇服务
  • 文       号:
辽宁省分局金融助力“共战疫情”⑤|辽阳市中心支局助企惠民 保障防控期间外汇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外汇管理局辽阳市中心支局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号召,强化政治担当,优化外汇服务,开通外汇服务助企惠民“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涉外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强化政治担当,制定出台《外汇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做好新冠疫情应对和处置,市外汇局制订出台《外汇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督促全市13家外汇指定银行、86家外汇业务网点,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金融为民”的履职成效,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升级线上金融服务,建立特殊外汇业务处置机制,保障企业生产运营所需跨境资金及时、高效、便捷支付,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效率。

二、优化外汇服务,确保外汇业务办理无障碍、不间断

(一)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外汇业务办理无障碍、不间断。制订《应对新冠疫情应急预案》,提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灵活方式办公方式,设置核心岗位AB岗形式,必要时设置C岗补位;采取全员在线非现场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线上业务咨询服务,确保外汇业务办理无障碍、不间断。疫情防控期间,开通“绿色通道”,指导银行办理外汇业务26笔,金额160余万美元。

(二)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涉外经济发展“两手抓”。辽阳市某中资企业拟借用外债补充流动资金,得知企业订单交货时间将至,急需补充流动资金购买原材料,外汇局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应急预案,秉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以快递邮寄方式接收企业外债申请材料后,为其快速办理了2笔、金额合计800万人民币的外债登记业务,预计节约财务成本4万余元,得到企业好评。

(三)积极推进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组织召开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执行推进视频会议,要求辖内各外汇指定银行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宣传,将便利化政策传导至合规、优质的企业,加快放管服及便利化政策传导,切实减少企业办理业务时间成本。

(四)深入宣传,引导外汇业务线上办理。推动外汇业务网上办理,鼓励银行和企业通过互联网访问“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办理外汇业务。引导银行机构推行“不见面、不接触、云服务”业务模式,通过线上渠道办理跨境收付结算、贸易融资等外汇业务。鼓励居民个人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个人外汇业务。开展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线上宣传,增强企业汇率避险的主动性。3月以来,为银行和企业线上办理业务10余笔,政策咨询和解答50余次。

(五)加强调查研究和政策反馈。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俄乌冲突、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等热点问题,及时对企业进行风险提示。加强政策沟通和反馈,针对新冠疫情对辽阳进出口企业的影响,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业务风险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和政策反馈。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