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2-009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4-06
  • 名       称:
    辽宁省分局金融助力“共战疫情”③|丹东市中心支局保证疫情期间外汇服务不断档
  • 文       号:
辽宁省分局金融助力“共战疫情”③|丹东市中心支局保证疫情期间外汇服务不断档

本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丹东市中心支局(以下简称“丹东市中心支局”)认真贯彻落实中支党委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外汇管理工作,保证外汇服务及时、有效、不断档。

一、狠抓落实,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外汇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认真研究总省局各业务条线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外汇管理新理念、新方法,研究部署丹东市中心支局各项重点工作,建立业务推进台账,推动各项政策准确落实。二是召开银行线上座谈会,宣传推广外汇管理各项便利化措施,了解银行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提升政策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机制,以“云辅导”为手段加强企业支持力度,提升政策传导效果,帮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支持丹东地区涉外经济发展。

二、主动作为,积极推广政务服务网上办理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涉外企业能够足不出户正常办理业务,有效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丹东市中心支局以政务服务系统为依托,引导企业网上办理业务。一是优化《国家外汇管理局丹东市中心支局外汇业务网上办理倡议书》,完善网上办理业务流程,帮助涉外主体“弄懂政策,学会操作”。二是充分发挥银行自律机制作用,指导辖内各商业银行向涉外主体宣传《倡议书》,提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普及度。三是加强对企业的指导,设置解答企业有关疑问,帮助涉外主体“会用政策”。本轮疫情以来,辖内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业务33笔,占同期业务比重为84.6%,较去年同期增长30倍。

三、问需于企,个案解决非关联企业代垫款收汇难题

丹东市中心支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关注企业诉求,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当前,因疫情导致物流成本大幅增长,部分中小微企业同境外客户协商分担运输费用,境外客户负担的费用先由境内企业垫付,后由境外客户支付其承担部分。但目前外汇管理政策尚不允许非关联企业之间发生代垫费用收汇业务,所以企业无法收取境外客户汇入的运输费用。丹东市中心支局得知相关情况后,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开展工作,突破现有外汇管理政策限制,以经常项目个案集体审议形式成功为辖内企业解决非关联企业代垫费用无法收汇难题。目前,已批准3家涉外中小企业开展业务,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170余万元,有效缓解相关企业资金短缺的困境。

四、转变理念,特事特办解决企业特殊情况付汇难题

受疫情影响,辖内某企业进口货物的代理公司已经注销,按照外汇管理规定“谁进口、谁付汇”的原则,代理公司注销后该企业无法向境外客户付汇,将严重影响企业的商业信誉和后期的生产经营。丹东市中心支局积极转变外汇管理理念,建立专项联系人制度,第一时间了解该业务实际情况,为其提供专项辅导。经中心支局研究并请示省局经常项目处,丹东市中心支局指导银行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对该业务真实性进行审核,并通过便利化方式成功为企业办理对外付汇,得到企业高度认可。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