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2-009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4-11
  • 名       称:
    辽宁省分局金融助力“共战疫情”⑥|抚顺市中心支局“汇”聚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 文       号:
辽宁省分局金融助力“共战疫情”⑥|抚顺市中心支局“汇”聚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国家外汇管理局抚顺市中心支局坚决贯彻落实总分行、总省局工作部署,坚持高站位、大格局,积极开辟便利化服务新空间,打破疫情干扰和阻断,让外汇服务深入企业主体和百姓生活订

  一、坚决落实“四到位”,保证外汇服务有温度

各司其责,统筹到位。抚顺市中心支局积极响应抚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本着“人员不见面、业务不掉线”的工作原则,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做到在岗人员坚守岗位,居家人员闻令而动,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抚顺地区外汇服务无障碍、不间断。

应急演练,支持到位。本轮疫情在我省出现后,抚顺市中心支局提前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准备,迅速响应,立即制订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抚顺市中心支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并组织辖内外汇指定银行进行线上系统测试,为疫情期间外汇业务工作部署提供科技保障。

灵活办件,服务到位。抚顺外汇局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及时与企业、银行沟通,为其提供多种业务办理渠道,倡导其使用“邮寄办”、“网上办”、“预约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外汇业务,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金融机构标识码信息要素变更等外汇业务的高效办理。

线上座谈,纾困到位。对于抚顺某钢铁公司进口信用证业务项下欧元保证金置换业务需求和用汇困难问题,抚顺市中心支局会同企业经办银行通过召开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其答疑解惑。向企业详细说明对于以真实贸易背景进行的提前购汇,在保证贸易背景真实的前提下,可以做适度调整,但是不可以在未解除付汇义务的前提下进行结汇,同时向企业宣传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倡导其使用汇率避险工具来管理外汇风险敞口。企业梳理了近期业务,置换出来84万欧元保证金用于预付货款付汇81万,另外3万欧元保证金以原币汇出。通过此次会议,企业的实际需求得到了指导和解决,对汇率风险中性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并对外汇局的此次指导表示了感谢。

blob.png

三、恪守六个“线上办”,保障便利化政策精准落地

跨境汇款“线上办”中国银行抚顺分行认真落实外汇局畅通线上外汇服务工作部署,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企业办理外汇业务,积极宣传推广“中银跨境汇款直入账”业务。该产品只需客户一次性与银行约定入账账号等相关信息,即可享受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项下跨境汇入汇款直接入账服务,极大简化入账手续,缩短业务时间。2022年3月21日,中国银行抚顺分行成功实现对公跨境汇入汇款直入账业务签约2户,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单证审核“线上办”建设银行抚顺分行持续贯彻外汇局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工作部署,不断提升贸易收支电子单证审核比例。通过积极运用便利化政策,为进出口企业提供集国际收支网上申报、网银结汇、网银收付款、网银远期、外汇政策与操作指导等功能于一身的线上服务综合体,让企业可以享受足不出户即可办件的便利化服务,极大节约了企业的“脚底”成本,为疫情防控期间抚顺地区外汇业务平稳运行贡献应有的力量。

结汇售汇“线上办”工商银行抚顺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外汇局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广企业手机银行等线上业务,为辖内主体提供不间断的移动金融服务,助力企业随时随地高效办公。在企业需要办理结售汇业务时,只需登录企业手机银行使用结售汇功能,即可实时办理即期结售汇和远期结售汇业务,让客户享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的便捷服务。

汇率保值“线上办”中国银行抚顺分行认真落实外汇局强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和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服务的工作部署,深入了解客户外汇需求。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与客户沟通报价,并多次同有需求企业召开线上会议,邀请中心支局和省行专业人士参与答疑。通过建立有效的线上沟通机制,及时为企业在线纾难解困。2022年3月25日成功为辖内某企业办理远期结汇业务,帮助企业提前锁定资金收益,做到即便在疫情期间,同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资金结算“线上办”疫情防控期间,中信银行抚顺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外汇局工作部署,通过为企业开通外汇资金交易服务平台,保障了涉外企业的跨境资金正常结算,解企业燃眉之急。通过线上化操作、无纸化传输,实现外汇业务办理“免出门、不见面、零跑腿”,降低人员聚集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满意度。

个人汇款“线上办”疫情防控期间,中国银行抚顺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外汇局工作部署,本着为客户提供便利的工作原则,为客户崔某提供线上服务。崔某在通过电子银行给欧洲留学的儿子汇款时,由于收款人账户未录入IBAN账号,导致款项迟迟无法到账。正逢外市疫情反复,客户隔离在外市无法到开户行柜台进行账号的修改。考虑到客户实际情况,该行通过视频连线与客户核实情况,并由客户手写更正申请扫描给该行,最后顺利将该笔款项汇至海外子女账户,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以电子化开辟新空间以手册化推动便利化

拓宽“非接触”服务渠道,开发“电子化”服务手册针对疫情期间外汇业务线下宣传渠道收窄、“面对面”服务指导受限、涉汇主体业务办理陷入“两难”、网上业务办理缺乏有效“助力”等实际情况,抚顺市中心支局紧密结合实际,着手开发集“传导政策、宣传业务、展示流程、推动网办”等功能的“四位一体”电子化外汇便民服务手册——“码上汇”,形成“扫一扫‘码上汇’,看一看马上会”的非接触外汇服务新模式。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二维码”扫码阅读的方式链接进入电子手册,享受相关内容的“一键式+一站式”服务。电子手册分为目录指引、业务指南、政策传导和外汇宣传四个栏目,清晰地展示了外汇业务办理的流程、渠道、需要材料和相关政策法规,以直观的方式让使用者快速了解各项外汇业务应该怎么办,特别是疫情期间如何更安全、便捷办理,极大提高了社会公众外汇服务的体验感和安全感。同时,手册也面向银行工作人员,尤其针对银行柜台业务人员更换频繁、外汇知识掌握不明晰等问题,充分发挥业务指导和引导作用,积极杜绝银行“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助推外汇指定银行提升服务质量。征求意见期间,“码上汇”电子手册得到各银行机构的广泛好评。

丰富手册推广路径,扩大外汇服务广度深度外汇服务,便民利民是根本。现实工作中,部分企业和大多数社会公众因为不了解政策、不熟悉操作而对办理外汇业务望而却步。抚顺市中心支局致力于通过“码上汇”便民电子手册的推广,多管齐下,推动“四合一”形式,弥合业务“鸿沟”,打通外汇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制作二维码“便民卡”,实现“码卡合一”。把便民电子手册的识别码印刷在百姓常用的钥匙卡扣上,通过银行网点和户外宣传对群众发放。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经济实用、方便携带的方式,将业务宣传深入渗透,并链式传播,帮助更多人熟悉政策、熟练操作,同时让反诈反骗、诚信兴商等意识深入人心。二是制作带“二维码”的宣传海报,实现“码报合一”。通过外汇指定银行网点张贴、便民场所张贴、发放宣传等方式,让线下线上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同时,外汇指定银行也可以通过扫码学习相关业务办理法规,主动提升外汇服务质效。三是在政府网站“企业融资对接服务综合平台”发布二维码,实现“码网合一”。利用相关网站和平台受众面广、重点需求用户多的优势,推展电子便民手册的推展广度和精度,提升外汇管理政策和业务的知晓度。四是利用微信平台积极宣传,实现“码信合一”。在鼓励个人宣传的基础上,利用市商务局、银行机构等工作微信群推广,向社会主体和政府职能部门宣传,扩大手册的受众群体,形成强大合力,让外汇服务真正便利业务主体,惠及千家万户。

blob.png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