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2-009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3-25
  • 名       称:
    辽宁省分局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⑧ 铁岭市中心支局疫情期间为企业办理名录登记
  • 文       号:
辽宁省分局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⑧ 铁岭市中心支局疫情期间为企业办理名录登记

一、疫情期间企业提出迫切需求

2022年3月24日,铁岭市中心支局接到铁岭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咨询电话,企业人员十分焦急地询问如何办理货物贸易企业名录登记相关事项,并表示受近期疫情影响,企业人员身处封控隔离区,无法亲自到外汇局办理名录登记,同时当天将有一笔预收货款进账并继续结汇使用,因此着急办理名录登记,并期望当天办理预收款入账并结汇。

二、外汇局及时反应,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名录登记

接到电话后,铁岭市中心支局相关人员立即行动起来,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通过电话及微信方式进行远程指导,耐心讲解货物贸易企业名录网上办理流程、相关法规以及注意事项等,通过外汇局悉心指导,企业顺利完成了货物贸易企业名录网上登记工作。

三、无法查询到企业名录,资金无法当天入账,银企“双急”

名录办理完成后,外汇局又接到企业开户银行的咨询电话,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外汇局名录系统查询不到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法为企业办理预收款入账手续。同时,由于企业收款属于托收项下汇款,银行系统无法为该笔款项办理挂账处理,如果当天不能入账只能退回,向外汇局寻求帮助。企业财务经理也焦急地打来电话表示,企业急需资金,预收款不能退回,希望外汇局给予大力支持。

四、外汇局展现使命担当,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铁岭市中心支局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与省局沟通,寻求解决办法。为了切实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困难,铁岭市中心支局向省局请示后,提出解决办法,要求银行进行真实性审核,在确定企业拿到外汇局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名录行政许可决定书,并审核企业相关收款具备真实交易背景的情况下,考虑到由于货物贸易名录系统传输时滞造成无法查询到名录的情况下,可以从便利企业资金及时入账、支持企业发展的角度,预先为企业办理贸易项下预收款入账。通过外汇局的积极沟通协调,企业预收货款实现了当天及时入账。

疫情期间,铁岭市中心支局展现使命担当,“汇银企”三方发挥合力,有效解决了企业疫情期间面临的困难,既支持了企业发展,又在特殊时期保证了辖内银行外汇业务的顺利进行,实实在在地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得到了银行和企业的高度评价。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