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1-010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8-02
  • 名       称:
    丹东市中心支局积极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优化丹东地区营商环境
  • 文       号:
丹东市中心支局积极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优化丹东地区营商环境

丹东市中心支局立足本职,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涉外主体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以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切入点,支持企业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提高区块链平台普及度和认知度,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微信、微视频等途径广泛开展区块链平台政策宣传,推动辖内银行开通区块链平台业务,截至2021上半年,丹东地区共有30余家银行及分支机构开通平台业务,实现辖区各县(市)全覆盖。二是全程支持推动东港农村商业银行申请开通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指导其顺利通过总局审核和系统部署,成为全省首个开通区块链业务的农村商业银行,为外汇管理便利化政策直达县域奠定基础。三是加强对银行的培训和指导,向银行提供区块链业务操作指南,帮助银行学习掌握业务操作规程,指派专人为银行提供政策辅导,帮助银行解决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推动政策有效落实。四是积极推动银企对接,指导银行对辖内有出口贸易融资需求的企业进行一对一政策宣讲,帮助企业了解掌握区块链业务的优势和便捷,同时深入了解企业对区块链平台功能的需求,提升政策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效提升企业利用平台办理业务的积极性。

目前,丹东地区区块链平台可以实现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核验和出口应收账款融资“线上”办理,其中税务备案电子化核验打通了税务、银行、企业、外汇局之间的信息共享渠道,切实让企业“少跑腿”,将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平均1天缩短至1小时,实现“一项政策、多方共赢”。平台开通以来,累计帮助企业便利化付汇715万美元。出口应收账款融资“线上”办理采用“平台+场景”的模式,可以实现单证在线核验、企业融资“线上”申请等功能,既降低了银行办理融资业务的风险,也降低了企业的“脚底成本”,提升企业融资的便利化水平,平台开通以来,企业累计融资781万美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流程繁”的问题,为丹东地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下阶段,丹东市中心支局将继续坚持“问需于企、服务于企”的宗旨,用好用足各项外汇管理政策,强化政策宣传引导,推动更多区块链平台场景落地运用,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涉外主体充分享受更多外汇管理政策红利,为丹东地区实现高质量开发开放和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