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1-009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6-29
  • 名       称:
    阜新市中心支局成功研发上线外汇知识在线学习测试小程序
  • 文       号:
阜新市中心支局成功研发上线外汇知识在线学习测试小程序

为探索建立外汇知识智能化常态化学习机制,不断提升银行从业人员落实外汇便利化政策的实操能力和业务水平,国家外汇管理局阜新市中心支局在建党百年之际,按照“学史力行”的要求,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优势,创新学习方式、拓展线上平台,自主研发了集“学习、测试、交流”多功能于一体的“汇了么”外汇知识在线学习测试微信小程序,实现了区域性数字外管的现实应用。本着“内容全面、使用方便、务求实效”的原则,“汇了么”小程序主要推出了业务宣传、政策汇编、日常测试、工作交流、系统管理五大内容,设计重心重点倾向于“学”、“测”、“谈”三个方向。

外汇知识“智汇库”,满足随时随地的学习诉求

在收集总局近年来各项规章制度、外汇便利化政策的基础上,“汇了么”小程序设立了“智汇库”版块,其内容涵盖了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四个条线相关操作指引及便利化措施,目前已包含《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资本项目业务指引(2020年版)》《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等12项政策文件。通过集中整合最新的外汇规章制度和便利化政策,“智汇库”将原来政策的“硬性传导”转变为日常的“点滴渗透”,有效满足了银行从业人员时时进行制度查阅、政策学习的需求,逐步加深了银行从业人员对外汇政策的理解程度和熟练程度,不断提高了外汇业务的办理速度和准确度。

定期检验“云测试”,力求见实见效的学习成果

为了破解以往“学而不会、学而不用”的现象,确保外汇知识真学、真会、真用,“汇了么”小程序设立了“在线学测”版块。在银行从业人员学习“智汇库”内各项政策之后,可以选择“在线学习”,进行日常测验。测验试题一共400道,分为单选、多选、判断3个类型,内容涉及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4个领域。银行从业人员可对试题类型、业务领域、题目数量分别进行选择,按照自身需求进行理论强化;外管局可结合辖内学习情况,组织开展全辖或定点的在线考试,统一规定时间、统一上线考试,考试试题均为随机抽取,能够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和真实性。通过“云测试”的方式,一方面能够及时检验银行从业人员的学习成效,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另一方面也便于外管局定期掌握各行外汇理论水平、业务实操能力,有助于政策传导有的放矢、有助于便利化措施的切实落地。

经验问题“大家谈”,营造互助互促的学习氛围

通过对外汇知识全面而常态化的学习,通过对学习成果有效而智能化的检验,银行从业人员不仅丰富了自身外汇知识储备、提高了外汇业务技能,而且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激发了主动想问题、主动找问题、主动解问题的热情。为此,汇了么小程序中,特别设立了工作动态版块,该版块以《阜新外汇管理信息与调研》的方式对全市外汇业务进行宣传展示,目前包含了阜新支局利用银行联系人制度,先后收集的外汇指定银行在落实便利化措施方面的4篇经验介绍类材料以及新型外汇业务办理难点等4篇问题反馈类文章。工作动态版块,打破了银行之间的原有工作壁垒,建立了外汇业务信息交流共享平台,拓宽了银行从业人员外汇业务学习的广度,凝聚了服务涉外企业、服务涉外个人的团结整体,形成了先进经验相互学、问题难点帮忙解的良好氛围,实现了辖内银行外汇业务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下一步,阜新市中心支局将持续优化汇了么小程序功能设计,探索设计在线培训版块,尝试引入总省局外汇专家讲课课件,不断丰富小程度内容功能,打造线上外汇知识百宝袋。同时,拟建立了考试+考评的双考制度,计划每半年对全辖外汇指定银行开展外汇知识线上测试,考试结果将作为银行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打分的辅助依据。最终,通过汇了么小程序的有效推广,真正实现以学促知”、“ 以学促行目的,助力外汇便利化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地区涉外经济健康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