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1-008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6-18
  • 名       称:
    抚顺市中心支局开展汇率风险中性主题宣传活动
  • 文       号:
抚顺市中心支局开展汇率风险中性主题宣传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抚顺市中心支局于今年5月组织辖内外汇指定银行开展了“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重视汇率风险管理”主题宣传活动,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帮助逐步建立汇率风险管理体系,推进解决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难题。

一、广泛宣传,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一是抚顺市中心支局辖内外汇指定银行通过营业网点滚动屏、电视等播放汇率风险中性宣传标语、汇率避险产品介绍视频。二是抚顺市中心支局印制汇率风险中性知识宣传单,组织银行向涉外企业客户发放和讲解,逐步引导涉外企业客户转变赌汇率趋势、追求高汇兑收益的旧观念,树立建立汇率风险中性的新理念。三是向辖内外汇指定银行、涉外企业转发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下发的《企业汇率避险知识普及》系列宣传材料,不断增强涉外企业主体对汇率避险产品的认识。截至2021年5月底,汇率风险中性知识宣传已覆盖辖内近百余家涉外企业。

二、实地走访,指导企业建立汇率风险管理体系。抚顺市中心支局在日常监测中了解到抚顺某化工企业由于合作伙伴发生变更,美元结算资金量较大,从签订订单到出运收款一般为半个月到3个月左右账期,在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企业存在较大汇兑风险敞口。在抚顺市中心支局指导下,其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抚顺分行帮助企业通过识别风险敞口、确定对冲比例、遴选汇率避险产品以及制订具体方案等步骤,逐步建立起汇率风险管理体系。5月28日,抚顺市中心支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抚顺分行到该企业进行走访,了解到该企业已通过网银办理远期锁汇业务。在与企业座谈过程中,抚顺市中心支局提示企业,一是要正确认识远期锁汇产品既能锁定风险,也能锁定机会的产品特性;二是要做好汇率风险敞口管理,合理安排对冲比例,保障日常资金流动性平稳。截至2021年5月底,已累计为该企业减少汇率损失近7万元人民币。

下一步,抚顺市中心支局将继续秉承“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工作理念,将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一方面,加强政策传导落实,指导辖内银行建立起汇率风险管理普及和推广长效机制,持续关注涉外企业客户汇率风险管理需求,帮助企业合理运用汇率避险工具,提升汇率风险抵御能力。另一方面,加强调研,摸清银行、企业等市场主体在汇率风险管理领域的难点,及时向总省局反馈优化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政策建议,为政策优化完善提供决策参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