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0-0162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名       称:
    外贸企业发展困难尤存 稳外贸仍需加力--以阜新市为例
  • 文       号:
外贸企业发展困难尤存 稳外贸仍需加力--以阜新市为例

与全国贸易形势相近,外贸出口受疫情影响出现了暂时困难。为深入了解企业困难,阜新市中心支局于近期对地区重点企业进行了调查,针对外贸存在的困难,提出政策建议。

一、外贸出口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全年出口不容乐观

2020年上半年,地区外贸企业货物贸易出口9124万美元,同比下降41.63%。外贸企业正经历2008年次贷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挑战。其中对日本、韩国出口实现832万美元、586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41.7%27.83%。对俄罗斯出口276万美元,同比下降94.52%。对美国出口因主要为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等化工产品和电站用合金保护产品(基础设施制品),市场需求具有刚性,部分抵消疫情对市场需求的负面影响,同比下降10.04%,降幅较小,达到4228万美元。从实际情况分析,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对世界贸易产生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世界市场需求不足问题仍将持续,全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不容乐观。

二、企业出口面临的主要困难

()企业出口订单具有不确定性,整体呈现缩减趋势

阜新德尔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专门生产汽车转向泵并出口企业,美国是公司主要海外市场。受美国疫情加重影响,美国客户克莱斯勒公司上半年处于停产状态,使德尔股份出口合同推迟执行,4-6月产品出口同比下降高达86.20%,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该公司上半年出口共实现1815万美元,同比下降37.37%6月份,美国汽车公司恢复生产,带动德尔股份汽车部件生产得以恢复。但疫情防控如何发展,境外企业生产形势如何变化都是未知数,德尔股份的出口形势还不稳定。阜新市节可达电子有限公司是电容器的专业生产企业,公司受疫情影响,出口订单下降幅度超过30%。公司上半年出口21万美元,同比下降32.26%。该公司销售人员反映,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市场需求不足,其他问题相对容易解决,希望世界范围新冠疫情能尽快得到控制,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状态。

()企业资金困难急需缓解

在对辖内规模较大的7家出口企业调查显示,有4家企业提出公司存在资金缺口。例如金凯(辽宁)化工有限公司因为国际市场对农药中间体和医药中间体需求形势较好,公司急需扩大生产,但资金缺口较大。阜新万达铸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出口电站用高压开关合金保护壳,出口形势稳定增长,该企业提出希望金融机构多提供优惠贷款支持。上述两家公司前6个月出口均实现增长,增长幅度分别达到8.81%1.75%。另外德尔股份认为,因4-6月出口基本停滞,公司出口收入将在7-8月大幅减少,届时资金需求压力会明显增大,希望得到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

()出口转内销不畅

为扭转外销不力困难局面,一些外贸出口企业正在尝试出口转内销。但由于我国市场已处于买方市场,外贸公司在短期内调整产品、搭建销售网络渠道、寻找新的客源并不容易。例如生产电容器的阜新市节可达电容器有限公司反映,国内市竞争加剧,内销同样存在需求不畅问题,订单也有超过30%下降。阜新市爱仁食品有限公司反映,在开拓国际市场困难形势下,开拓国内市场也不容易。其销售人员表示,公司原来主要生产和出口瓜子仁制品,而国内市场需求以炒制南瓜子仁、葵花子仁、松子仁为主,市场产品对接存在难度,市场销售渠道搭建也有实际困难。

()贸易成本上升明显

目前,许多国家采取人流、物流等贸易限制措施,多国进入“封国封城”紧急状态,对海运、空运等国际物流畅通带来较大影响,给全市外贸企业带来国际运输迟滞、物流成本增加、商务洽谈受阻等多方面影响,导致企业履约和获取订单难度增大,外贸下行风险加大。根据调研全市部分外贸企业,存在空运费成本较高问题。据金凯(辽宁)化工有限公司反映,货物运输单价由原来每公斤20元,现在已经涨到53元,同比增长165%,运输成本上涨切实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三、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外贸基本盘的政策建议

()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解决企业生存难问题

对有实际困难企业做好市场调研,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意见,将支持政策落实到位,特别要解决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对有市场需求、出口形势较好的外贸企业,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稳定外贸基本盘发挥支撑作用

市场存在危机时,同样孕育新的机遇。要善于抓住有利时机,加大对优势项目和产业扶持力度。目前,国际市场对涉及医疗、医药、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项目的产品和服务具有较强的市场需求。金融机构应加大对市场需求稳定的产品项目支持力度,使之成为稳外贸的主要力量,为全国稳外贸发挥重要作用。

()引导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并提供全面优质服务

积极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各项要求,积极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多渠道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工作,并加强信贷保险和资金支持。营造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良好环境,引导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空间,促进公平竞争。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