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0-0154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7-30
  • 名       称:
    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实地调研 阜新市中心支局积极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
  • 文       号:
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实地调研 阜新市中心支局积极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进一步扩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推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阜新市中心支局在加深对“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认识和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多渠道宣传”和“进实地调研”两种方式,加快推进平台试点工作。

一、深刻理解跨平台试点的积极意义,增强推进工作自觉意识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是国家外汇管理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部署要求,旨在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的创新举措;是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改善营商环境,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次大胆尝试;是积极支持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措施落地,培育形成跨境领域信用服务体系的创新之举。基层外汇局推广好此项工作将会有力地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为“六保”“六稳”工作提供助力支持。

二、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有效调动银行、企业参与积极性

一是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广泛开展线上宣传。在接到省局通知后,第一时间通过已有两个微信群――“重点企业外汇顾问群”“阜新涉外银行联系群”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通知及讲解课件等资料传达至辖内银行和企业,并随时推送相关资讯,详细向市场主体推介区块链服务平台功能,引导银行和企业积极参与。

二是开展走访调研,对银行进行一对一宣传指导,使试点推广辖内全覆盖。利用银行联系人制度,到辖内每家银行实现试点推进工作面对面,增进宣传实际效果。通过对金融机构现场讲解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推出背景、总体规划和具体操作,进一步加深了金融机构对服务平台出口应用账款质押融资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场景的了解,更深体会平台在跨境融资效率提升和有效降低融资风险方面的意义,增强银行办理意愿。通过试点推进,全辖10家外汇指定银行均表示愿意参与此项试点工作,并将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办理贸易融资,支持外贸企业行稳致远,为稳外贸贡献力量。辖内的阜新银行认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弥补了银行查验企业出口报关单真伪的不足与不便,真正缓解了银行办理贸易融资时真实性审核的难点,便利了银行对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不仅有利于提高银行效率,更为重要的是为银行风险防范提供了重要参考,银行通过此平台办理贸易融资可以更放心。中国银行阜新分行表示此平台可大大简化传统业务流程,缩短企业融资时效,将为企业资金高速运转注入新动能,银行有信心进一步拓展新客户,实现银企共赢。

三是开展对企业数据筛查,帮助银行挖掘潜在客户。阜新市中心支局充分利用自身数据和银行对客户经营情况的掌握,共同根据出口企业出口收汇账期,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数据筛查,寻找潜在客户。根据非现场掌握的数据,银行根据外汇局提供的数据信息,对全市出口量前10名外贸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调查,在讲解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运行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企业参与意愿。目前已有4户企业明确表示尽快与银行进行合作,办理出口应收账款项下的贸易融资,加快资金周转,实现出口业务的良性循环。受调查企业均表示此试点工作非常适合当下企业需求,有利于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难题。

三、立足实际,提出工作要求,持续开展试点推广工作

一是主动作为,积极推进。阜新市中心支局要求辖内外汇指定银行主动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企业宣传此项业务,服务和资金向企业倾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难题。

二是完善方案,规范操作。阜新市中心支局要求阜新银行在签署参与确认函的基础上,制定本机构的试点实施方案,强化内部沟通协调,完善业务、技术的支持准备工作,对分支机构做好培训、问题反馈和解答等工作,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规范开展。

三是深入调研,不断完善。阜新市中心支局要求要求外汇指定银行要深入了解企业切实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收集、总结和上报平台试点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不足,提出完善平台的建设性意见,为平台完善和功能拓展提供参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