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0-014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7-21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积极推动辖内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业务落地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积极推动辖内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业务落地

716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以下简称辽宁省分局)积极推动下,中国银行葫芦岛分行成功办理全省(不含大连,下同)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为某企业提供33万美元融资支持,及时缓解企业资金需求压力。该业务的成功办理为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案,同时也标志着我省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业务正式落地。

推动跨境金融区块链业务发展是辽宁省分局落实中央“稳企业、保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地区实体经济发展的集中体现。619日,我省被国家外汇管理局确定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业务试点地区后,辽宁省分局迅速行动,成立“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业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推广方案,组织银行召开座谈会,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发掘潜在企业点对点辅导,按照“自愿参与、真实有效、试验探索”的原则推动试点业务快速落地。

据悉,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通过建立银企间端对端的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银行间贸易融资信息实时互动等机制,搭建的跨境金融领域信用生态系统。平台首期推出“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大应用场景,后期还将陆续推出“资本项目支付便利化”和“服务贸易税务电子化”等应用场景。

目前,受疫情影响,部分涉外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传统贸易融资模式不足以有效支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针对此类问题,银行可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快速准确办理企业融资项目审核和信贷授信查证,银行对涉外业务风险把控能力得到加强,融资审批时间大幅缩短,企业融资效率大幅提升重复融资、超额融资风险得到控制,有助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下一步,辽宁省分局将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依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稳企业,保就业”精神,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持续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进度,扩大业务受众群体,支持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全力构建“共建、共享、共赢”的健康区块链生态环境,为地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