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16-0016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16-08-12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举办2016年分局长高级研修班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举办2016年分局长高级研修班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京举办2016年分局长高级研修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部署,研究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外汇形势,围绕外汇管理中心工作进行培训和研讨。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进行专题讲座,各副局长,各外汇管理分局(外汇管理部)、局机关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潘功胜指出,2016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外汇管理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银行党委的指导下,一方面,狠抓改革攻坚,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管理,完善资本项目结汇政策,配合人民银行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推广至全国,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强化风险防控,加强真实性合规性管理,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同时,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确保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潘功胜强调,对当前外汇形势要客观评估和准确把握。2016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虽然世界经济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方式、调结构稳步推进,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经常项目持续顺差,外汇储备依然充裕,我国对长期资本的吸引力较强,未来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将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潘功胜指出,外汇管理部门广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人民银行党委的各项部署,以服务实体经济、提高外汇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以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外汇市场发展和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为重点,做好下一阶段外汇管理各项工作。一是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外汇市场发展,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做好与市场的沟通,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二是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支持银行完善展业自律机制、严格履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责任,保持对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违规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三是优化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切实发挥外汇储备维护国际收支的功能和作用。四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研修班还结合当前外汇形势进行了研讨,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授课。(完)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