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400108-X-2021-0039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5-21
  • 名       称: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在江苏成功上线
  • 文       号: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在江苏成功上线

为更好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进一步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区块链平台)上建设了“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以下简称保单融资场景),并于2021年5月17日起在江苏等地开展保单融资场景试点工作。

作为首批试点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积极响应试点工作,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向市场主体进行了宣传推广,第一批共计有45家银行的425家分支机构申请参与试点,实现了辖内13个地市全覆盖。试点首日,全省通过区块链平台办理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9笔,服务企业7家,合计放款金额133.44万美元,放款业务总量位居全国第二,占比18%。

在区块链平台新上线的保单融资场景中,通过外汇局、中信保公司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向银行提供企业出口信保融资保险单证信息查询服务,实现贸易单证真实性核验的自动化和便利化。同时,外汇局通过逐步培养外汇业务区块链生态,建设跨境信用体系以服务实体经济,坚持“寓监管于服务、在服务上多下功夫”。此次新应用场景的上线试点,是政府政策引导、信保分险增信、银行融资支持三方凝聚合力、激发市场活力的一次重要尝试,为外贸出口企业提供了优质、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有效缓解了跨境贸易融资业务办理过程中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外汇局监管难等痛点问题。

下一步,江苏省分局一方面将稳健有序做好保单融资场景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拓展企业贸易融资渠道、指导银行改造简化放款流程,积极发挥稳外贸作用;另一方面,将持续探索区块链技术强化金融科技赋能的路径方法,研究更多区块链平台应用场景,提升外汇监管和服务水平,推动江苏外向型经济稳中提质。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