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1-00080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8-12
  • 名       称:
    外汇为民 事事关情 外汇局河南省济源市中心支局力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 文       号:
外汇为民 事事关情 外汇局河南省济源市中心支局力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今年以来,外汇局河南省济源市中心支局围绕群众身边的“急事”、企业关心的“难事”、便利发展的“好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热心回应人民群众各种差异化、复杂化业务诉求,及时提供外汇普惠供给和精准特色服务,促进地方涉外经济发展。

办好群众身边的“急事”

“没想到可以这么快换到外币零钞,为外汇服务点赞。”济源市民王先生说。

原来,王先生的女儿考上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眼看就到了开学的时候,急需兑换外币零钞。但由于当时银行的小额外币现钞比较“吃紧”,咨询了多家银行网点,普遍反映百元现钞充足,但没有外币零钞。在得知该情况后,外汇局济源市中心支局工作人员及时协调中行济源分行,通过个人经常项目特殊业务处置机制,当天就为王先生调取了足额外币零钞。

这是外汇局济源市中心支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外汇服务相结合、共促进的一个缩影。为更好搭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解决百姓在办理个人外汇业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该中心支局建立了个人经常项目特殊业务处置机制,回应个人“有困难、急需办、不会办”的真实合理用汇需求。目前,该中心支局协调处理类似个人外汇业务累计达25笔,金额86.12万美元。

办好企业关心的“难事”

“外汇局及时为企业指明方向,帮助我们解决了境内外资金调拨难题。”济源市某公司负责人表示。最近,经外汇局河南省分局批复,该公司成功获得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资格。

该公司是当地有色金属冶炼龙头企业,年进出口金额达15亿美元。因境外公司资金需求量大,跨境资金调拨困难,影响了企业经营发展。获批该业务后,企业可集中调配外债额度7.43亿美元,集中调配境外放款额度1.11亿美元。通过集中调配外债和境外放款额度,自由调剂各成员企业之间外汇资金余缺,预计每年可节省各类财务成本达200万美元。

针对国外疫情导致货物到港无法及时提货,导致滞留成本高、交易周期长的问题,该中心支局联合中行济源分行为辖区企业提供ESS电子交单信用证业务,实现国际贸易全流程电子化,大大加快单据流转效率,加快贸易进程。今年以来,该分行共办理ESS电子交单业务4笔,金额2642万美元。

办好便利企业的“好事”

济源市某公司是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主要生产输送带等重要用途钢丝绳。受洪涝灾害影响,该企业面临厂房损坏、下水管道破裂、电机泡水、能源供应不足等问题,损失较大。由于企业正处于筹建期,基建工程尚未取得产权证,银行融资受限,急需流动资金。

得知该情况后,外汇局济源市中心支局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允许先办理业务后补交业务资料,在断电的情况下,使用备用电源为企业办理业务。途中虽有电压不稳定、电脑频繁重启、业务系统不断卡顿现象,但工作人员还是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办理了业务,帮助其顺利从境外母公司借入外债2500万港元。原来需要多个工作日审批办结的业务缩短至两个小时。

针对近期的洪涝灾害,外汇局济源市中心支局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开通外汇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构筑防汛救灾的“金融堤坝”,聚焦解决好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棘手的问题,做到外汇服务不断岗、不缺岗。积极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办理模式,强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数字外管等网端渠道服务的引流与保障,实现外汇业务办理“免出门”“零跑腿”,提供便捷高效的外汇服务。期间,线上办理外汇业务7笔,外汇指定银行线上为涉外企业和居民个人办理资金收付业务533笔,金额4.27亿美元。

“我们将继续践行外汇为民服务理念,持续关注市场需求,稳步推进外汇普惠供给和精准服务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促进辖区实体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外汇局济源市中心支局局长高潮表示。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