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0-00117
  • 分       类:
    新闻报道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20-07-06
  • 名       称:
    外汇局河南省分局五项惠企举措为涉外企业保驾护航
  • 文       号:
外汇局河南省分局五项惠企举措为涉外企业保驾护航

   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涉外企业的影响,外汇局河南省分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实施“面对面”、“精细化”贴心服务,推动投资便利化政策落细落地,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招实招,鼎力支持河南涉外企业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

   线上线下发力 强化对市场主体精准指导

   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借助全省银行自律机制平台,进行政策宣讲、辅导与业务培训;通过FDI抽样企业微信群、精准服务微信群和银行视频会议,将梳理后的资本项下便利化政策及时向辖内企业和28家银行进行政策传导,搭建外汇局与企业、外汇局与银行政策直通车,使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即可及时掌握最新外汇政策,把握资本项目便利化措施。同时,该局对企业网上咨询政策耐心予以回应解答,2020年上半年共对郑商所等近200家企业的问题咨询进行线上答疑或微信指导。

   个性化特色服务 满足涉外企业多元化需求

   针对疫情涉外企业困难和诉求,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实施一对一精细化服务,为辖内40家重点企业精准画像,满足涉外企业多元化需求,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投资便利化政策的红利。5月份,该局及时协调银行,将河南和谐汽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资本金账户中剩余2000万港币资本金结汇,为企业纾困资金1820万元人民币;为郑州致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减少1500余万元人民币的境内外重复缴税款,支持企业度过疫情困难期和转型发展。

   做实放管服改革 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外汇局河南省分局优化外汇服务,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下放外债、境外放款、内保外贷注销登记,降低企业脚底成本,对符合条件企业的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及其结汇所得人民币用于境内支付时,可凭《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支付命令函》直接在符合条件的银行办理,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上述措施惠及90余家企业。

   事后跟踪问效 疏通政策传导堵点和痛点

   外汇局河南省分局组织指导督促辖内28家银行对所办理便利化支付金额的20%进行事后随机抽查,穿透式扫描政策传导的堵点和痛点,实时进行跟踪问效;深入企业实地调研走访、解剖麻雀,及时发现政策落地瓶颈,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及时予以解决。5月份,该局组织开展省内近百家FDI抽样企业开展问卷调查,走进重点企业厂房车间,摸清疫情对河南省外商投资企业真实影响,为完善优化投资便利化政策措施提供参考。

   寓监管于服务,支持涉外企业做大做强

   疫情以来,为支持涉外企业复工复产,避免对市场主体的过多干扰,外汇局河南省分局以非现场核查为主,统筹便利化服务和风险防控,引导督促辖区内银行、企业合规开展业务,减少业务风险,促进银行、企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