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0-0010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6-04
  • 名       称:
    金融科技赋能跨境金融 激发涉外经济内生动力
  • 文       号:
金融科技赋能跨境金融 激发涉外经济内生动力

受国内外疫情冲击,河南外贸行业面临严峻生存压力,市场需求萎靡、生产停滞、资金周转紧张等问题接踵而至。为支持河南省涉外经济稳健发展,外汇局河南省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保”工作和“六稳”任务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充分发挥金融科技支撑带动作用,有效增加金融供给,支持外贸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携手共渡战“疫”难关。

区块链技术优化金融服务

近期,河南省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获批。试点内容包括: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个应用场景。该平台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充分利用现有跨境金融数据,实现了技术与业务充分融合,通过多主体深入参与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线上与线下有效结合,着力解决银行为企业办理出口融资业务面临的物流凭证真实性审核和重复使用等难题,切实提高跨境融资效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对融资业务流程的优化改造,外汇局河南省分局能够查看银行、企业办理融资业务各环节的真实信息,及时发现交易过程中的异常情况,既达到了优化跨境金融服务的目的,又体现了真实性的监管要求,实现了“监管即服务”的有机统一。

融资新模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河南省某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设备成套与贸易服务、项目投资与运营的大型进出口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口收汇延缓,加之处于生产高峰,资金周转压力较大。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借助区块链服务平台,优化融资业务流程,提升融资效率,为企业发放贷款24.8万美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这也是区块链服务平台在河南省落地后的第一笔业务。

据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以往的工作中,出于风险控制、真实性审核的考虑,银行需要对企业纸质报关单进行真实性核验,通过尽职调查了解企业的报关单使用情况,办理跨境贸易融资周期通常需要5天左右。而利用区块链服务平台提供的报关单真实性核验、重复/超额融资核验、监管信息查验功能作为参照,银行仅用10分钟便完成了融资受理、融资校验、登记放款的整个过程,效率显著提升。

数据快跑引领自贸金融先行一步

5月25日,在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和洛阳市中心支局的指导下,洛阳银行洛阳自贸区支行通过区块链服务平台,为自贸区内企业某轴承科技公司成功办理了一笔12.8万美元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这是河南省自贸区内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金融贸易融资业务,也是金融科技创新在河南自贸区先行先试,让外贸企业享受更多“线上”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效应。据外汇局洛阳市中心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诸如此类单笔在1万美元至50万美元的单笔小额出口业务,洛阳市2019年有1.4万余笔,金额约9.2亿美元。

自贸区作为河南经济改革的试验田,推动“数据多跑路、办事少跑腿”等一直走在全省改革的前列,跨境贸易融资业务利用区块链服务平台在自贸区率先落地,可以有效实现外汇业务的“网上办”“线上办”,也将助力区内“轻资产、无抵押”类企业利用自身的外贸订单,通过数据传输的快速性和便捷性,逐步实现“货物报关、融资到账”的业务模式,将交易背景审核“化繁为简”,促进场景化金融服务,实现服务与管理的高度统一,推动自贸金融服务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河南省已经有13家银行申请加入试点工作,自区块链服务平台正式运行一周内,累计为中小企业放款约42万美元。下一阶段,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将积极稳妥推进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鼓励更多银行加入,持续拓展区块链服务平台的应用范围,支持更多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措施落地,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河南省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