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0-0005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客户端
  • 发布日期:
    2020-03-19
  • 名       称:
    外汇局信阳市中心支局:全力保障涉外企业战疫情
  • 文       号:
外汇局信阳市中心支局:全力保障涉外企业战疫情

数据显示,2月份,河南信阳地区出口货物总额665.8万美元,同比下降56.6%。如何助力涉外经济实现恢复性发展,帮扶涉外企业渡过难关,外汇局信阳市中心支局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全力支持辖区外贸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因企施策  开展分类管理

当前,信阳地区外贸企业资金流和货物流不匹配、涉外企业复工难和海外订单应收账款增加的问题显现。对此,信阳市中心支局在现有外汇管理框架下,梳理重点监测企业库,依托企业联系人制度,主动对接海关、税务等部门,指导企业做好贸易信贷报告,避免降级风险。对已经降级的B、C类企业,根据其近两年来的业务发生情况进行重新评估,对交易背景真实的企业提前恢复其正常分类,确保其业务办理、资金回流及时通畅。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已为3家企业恢复评级,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障企业如期复工复产。

特事特办  畅通融资渠道

信阳颐和非织布有限责任公司是河南省无纺布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出口医用类型防护服、口罩等产品。疫情暴发后,为保障企业进口生产原材料资金通畅,支持企业扩大产能,该局主动作为,指定建行息县支行对其授信支持。仅用5个小时,便为信阳颐和非织布有限责任公司发放400万元纯信用疫情防控应急贷款,并享受现行普惠小微贷款利率基础上下降22个BP的贷款利率优惠,真正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目前,该企业累计日生产普通医用口罩已超过50万片,医用防护服超过7000套,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020年3月19日,信阳市中心支局已成功协调对辖区10余家生产企业授信超过14.2亿元人民币。

靶向定位 辅导重点行业

“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吗?你们向中行信阳分行提出的外汇贷款申请,中行受理了吗?目前进展到什么程度?”“是的,不仅受理,还为我们节省换汇成本16万元,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这是信阳市中心支局对安钢集团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的电话回访。

安钢集团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是信阳市唯一一家大型私营有限责任公司,主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该企业每年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金额约2.2亿美元,占全市进口付汇总额的70%以上,无出口业务,面临较大汇率风险。疫情期间,该企业通过减产维持运营,以待下游钢需行业的回暖。但库存居不下导致企业进口原料资金出现缺口。针对这一情况,该局科学应对,精准服务,线上指导该企业申请国内外汇贷款,解决了930万澳元的进口资金缺口,同时做好银企后续对接服务,利用外汇衍生产品为企业节省换汇成本,实现了银企双赢。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