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3179129-3-2023-0003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2-03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在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2022年广西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就2023年外汇支持措施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在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2022年广西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就2023年外汇支持措施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23年2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召开2022年广西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国际收支处处长易扬就2023年外汇支持措施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2023年,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外汇局广西分局将采取哪些外汇支持措施?

答:2023年,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外汇局广西分局将持续丰富和优化外汇管理服务,提供更多助企纾困措施,支持涉外企业妥善应对外部风险。主要采取的重点措施有:

一是推动贸易外汇管理转型优化。以风险评估为导向,构建“主体分级、业务分类”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实施“交易越合规,结算越便利”的信用约束和分类管理。扩大便利化政策惠及面,持续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提质扩面,为优质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业务“秒申请、分钟办”。充实优质企业后备库,将更多有实需的优质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范围。

二是立足对接东盟和RCEP框架开拓跨境投融资渠道。稳慎推进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按照总局改革部署,择机争取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系列试点创新政策。持续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成效,促进试点银行扩围、试点业务扩项、试点规模扩量等“三扩”目标。开拓跨境金融服务北部湾“港航融”新场景,打造跨境金融“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基础性系统。

三是强化对中小企业外汇业务薄弱领域的重点帮扶。优化“外汇贷”政策以精准服务中小企业,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优惠贷款利率。以中小企业和国有企业为重点对象强化汇率避险服务。优化与商务、国资、财政等部门联动,重点研究落地引入避险补偿资金池业务及政府性担保机构风险分担外汇套保创新业务模式,推动中小企业汇率避险由点及面稳步扩大。

四是更好维护外汇金融市场秩序。立足沿边沿海,加大对跨境非法金融的打击力度,严打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非法金融活动,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外汇金融市场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