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3179129-3-2022-0019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10-10
  • 名       称:
    外汇助企纾困 | 外汇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首办破冰再突破”汇率避险专项行动成效初显
  • 文       号:
外汇助企纾困 | 外汇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首办破冰再突破”汇率避险专项行动成效初显

今年以来,外汇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开展“首办破冰再突破”汇率避险专项行动,找准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薄弱环节精准施策,解决涉外企业在汇率避险中存在的不会办、不愿办、不能办等难题,着力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扎实推进金融为民工作提质增效。20221-8月,全区外汇衍生品签约额达71.8亿美元,同比增长28%,外汇套保比率达27%

外汇套保初体验,迈出汇率避险第一步

广西某从事化工产品出口的企业,此前一直采用收汇后即期结汇的方式满足日常经营周转,未办理过汇率避险业务。针对企业实际情况,银行向该企业重点推介了远期结汇产品,对77万欧元的出口订单进行套保,为企业减少汇兑损失约11万元。

针对辖内大部分涉外中小微企业不会办、不愿办、不能办外汇套保的情况,外汇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以拓展“首办户”企业为重点突破口,向辖内银行动态推送一批拓展企业名单,指导银行结合企业外贸结构、汇率避险需求等,做好定向对接和实地走访服务,引导企业开展汇率避险。20221-8月,已确定拓展“首办户”目标企业2200家,指导银行对接企业逾900家次。

精准靶向对接,定制汇率避险方案

辖内某出口小微企业未进行汇率避险,汇兑损失超过企业可承受范围,计划2022年下半年停止出口业务。获知企业困境后,外汇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指导银行上门服务,推荐适合的汇率避险工具,帮助企业通过远期结汇对出口订单进行外汇套保,并将保证金比例由5%降至1.9%。该企业尝试通过远期结汇进行外汇套保,汇兑损失有效减少,主营业务逐渐恢复,出口订单有序推进。目前,该企业对在手的40万美元出口订单办理了远期结汇业务,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外汇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面向企业管理层开展汇率风险管理培训与宣传,举办稳外贸优服务助企汇率避险政银企对接会,引导银行对接企业汇率避险需求,提升企业避险意愿与积极性。20221-8月,全区签约远期及期权业务的外汇套保企业126家,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85%

加大减费让利,企业外汇套保享优惠

指导银行通过产品创新、减费让利降低中小微企业办理衍生品门槛。强化线上业务办理的推广与服务力度,提升企业办理外汇套保便利度。牵头广西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测算企业办理人民币外汇衍生品综合成本费率,并加强与财政、商务等部门协作,推动出台汇率避险支持政策,对企业办理外汇衍生品产生的相关费用给予一定减免或优惠。2022年以来,全区银行通过减免保证金、点差优惠等方式为企业减费让利,惠及160余家次中小微企业。

 

来源:外汇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

(原载于国家外汇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