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3179129-3-2022-00189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11-11
  • 名       称:
    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文       号:
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外汇局广西分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外汇政策为民 跨境便利惠企”主题,开展“跨境投融资外汇政策宣传月”活动,通过大型宣讲、联合宣传和调研走访等多种方式,实现外汇管理服务水平提升、银行机构落实便利化政策意识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提升等三大提升。截至2022年10月末,广西资本项目线上登记、资金结算、账户注销等便利化业务3346笔,金额42.81亿美元,比年初增长74.60%;便利化支付金额比例超30%,位列全国前5。

一、抓合力、拓渠道,扩大外汇政策宣传面

一是双渠道提升宣传受众率。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多场政策宣讲会,通过专业解读为市场主体理解并运用政策筑牢基础。外汇局广西分局联合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举办“跨境投融资外汇政策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广西区各市中心支局、288家银行分支机构与企业相关人员约1300人“云参会”,依托联合宣讲、专家答疑等方式,实现与企业双向互动,提高宣传的有效性。二是多形式提升政策知晓率。采用发布微电影、短视频及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受众广、传播快的宣传优势,强化政策宣传效果。制作“谨防跨境投融资陷阱”“三分钟读懂·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如何坚持汇率风险中性管理”等微电影及短视频,通过外汇局服务窗口及银行网点发放跨境投融资宣传册,在当地纸质报刊推送外汇便利化政策宣传文章,多管齐下提升政策宣传质效。

二、访企业、听诉求,增强外汇服务直达性

外汇局广西分局及各市中心支局共走访调研近百家企业,详细讲解资本项目跨境投融资及便利化政策,耐心听取企业在跨境投资和外汇资金使用方面的诉求并予以指导,分类整理调研过程中企业反馈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形成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破难点、通堵点,有效利用跨境投融资政策促进项目投产和扩大生产经营。如联合民生银行南宁分行走访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对企业资本项目业务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实地宣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银发〔2022〕92号,以下简称“金融23条”)等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外汇政策,有效增强提供外汇服务的针对性,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三、助纾困、达成效,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支持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是“金融23条”的创新举措之一,有效提升企业融资提款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了让辖内企业充分享受该项政策红利,外汇局广西分局主动联系外债新签约登记企业推介政策。一是力推政策落地,指导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为南宁市某企业新签约外债成功办理了7400万美元的资金入账业务,该笔业务使用企业原有外债账户,标志着广西首笔“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的便利化措施成功落地。二是力抓业务落实,截至2022年10月末,广西已有8家企业办理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金额4.81亿美元。北海某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企业属于轻资产型企业,由于缺乏抵押物,因此较难获得融资。此前企业因扩大生产需要借入多笔外债资金购买设备,且一笔外债须对应一个外债账户,加大了企业的管理压力。自‘金融23条’发布后,企业的多笔外债可共用一个外债账户,简化企业外债账户开立程序,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脚底成本和管理成本。”此外,针对便利化业务事后抽查频度和时间与企业收集发票时间不匹配,导致企业无法及时提供资料的问题,外汇局广西分局积极协调相关银行调整抽查范围,灵活确定抽查业务,保障便利政策惠企成效,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下一步,外汇局广西分局将继续强化党建工作指导,站稳人民立场,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机遇,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持续开展跨境投融资外汇政策宣传和服务工作,将外汇政策宣传与服务进一步前置到政府的商务、招商、市场监管等工作端口,全面助力稳外资、扩流入,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广西涉外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人民银行南宁中支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