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3179129-3-2019-00321
  • 分       类:
    其他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19-12-27
  • 名       称:
    “单一窗口”和区块链平台结合 跨境贷款创新模式落地梧州
  • 文       号:
“单一窗口”和区块链平台结合 跨境贷款创新模式落地梧州

2019年12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梧州分行将“单一窗口”和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结合,为广西梧州市中进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功办理梧州辖区首笔跨境信用贷款,贷款金额200万元。

跨境信用贷款由银行机构通过“单一窗口”查询进出口企业信息,利用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对企业的基本信息、交易信用信息以及监管信用信息进行查证,重点解决当前涉外中小企业跨境融资缺乏抵押物与银行核验成本高两大难题。

自今年10月起,国家外汇管理局梧州市中心支局针对辖区中小贸易企业融资缺乏抵押物的实际,鼓励引导银行机构通过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创新外汇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选择并指导中国工商银行梧州分行作为试点行,将“单一窗口”与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结合,建立中小涉外企业跨境信用分层分类管理清单,推出面向中小涉外企业的新型跨境信用贷款(简称“跨境贷”)。目前,通过使用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搜权查证”场景,梧州辖区已建立起第一批中小涉外企业跨境信用贷款试点企业名单,共有10家企业获得中国工商银行梧州分行“跨境贷”的预授权信用额度,其中3家企业已通过“单一窗口”平台提交跨境贷款融资申请,1家企业成功获得无抵押的跨境信用贷款。

梧州外汇管理部门将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辖区实际推广应用该项创新业务,通过金融科技和管理手段创新,为缓解中小涉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和降低银行跨境融资业务风险提供更为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使外汇管理新政策新业务惠及更多中小涉外企业,促进地方涉外经济稳健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