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3-00112
  • 分       类:
    新闻报道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6-16
  • 名       称:
    “数字化”赋能“便利化” 广东资本项目业务办理驶上“快车道”
  • 文       号:
“数字化”赋能“便利化” 广东资本项目业务办理驶上“快车道”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已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近年来,为加快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提升辖区资本项目便利化水平,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先后指导辖区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浙商银行、兴业银行分支机构开展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银行传统柜台业务办理流程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线上化”“无纸化”,进一步提升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能力,获得市场主体好评。

“金融科技”赋能“五大场景”

近日,珠海鑫润智能家电有限公司的一名业务经办人员通过交通银行“资本金管家”线上办理了一笔境内支付便利化业务,全程仅耗时10分钟,不禁感慨道,现在办理资本项目业务太方便了。而这只是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通过将业务“线上化”、材料“无纸化”,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全流程业务。目前可支持五大高频场景线上功能境内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开立;外汇资本金账户入账、资产变现账户入账、外债提款入账;境内直接投资货币出资入账登记;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意愿结汇制)线上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为企业高频资本项目业务便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早在2021年,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就已推进资本项目数字化转型。一方面,通过现场调研、专题讲座、“一对一”辅导等方式指导银行强化系统建设和人员培训另一方面,联合银行通过举办银企交流会和推介会、网络媒体、银行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多渠道、多维度开展宣传活动,让试点红利惠及更多企业。截至2023年4月末,已为辖企业办理资本项目数字化业务合计1.87万笔,金额合计23.61亿美元。在此推动下,辖银行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占比实现成倍增长,2023年一季度资本项目便利化业务笔数占比超过八成。

“数据流动”代替“群众跑腿”

运作模式方面,企业通过网银等渠道线上申请业务,系统智能生成业务指令,最终实现资本项目外汇入账、结汇、使用全流程线上化操作,大幅降低企业“脚底成本”。银行后台业务操作人员和审核人员在系统中提取并审核电子影像材料,发现问题直接联系企业经办人员,大幅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广东逸动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享受试点政策前,前往银行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业务并逐笔提交背景材料。现在通过网银即可办理相关业务,且无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业务办理时间3-4个小时大幅缩短10分钟内

据悉,部分试点银行重点针对科技型的研究和试验发展、电气机械和器材、医药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行业开展试点业务,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如,广州昂科免疫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医药原创药研发的外商投资企业,由于距离银行网点较远,且日常支付与研发所涉费用明细较多,以传统模式办理资金结汇及支付业务耗时耗力。自从浙商银行广州分行支持该企业线上提交资金结汇及支付业务申请后,业务办理效率提升了80%。企业表示,数字化服务大幅节约时间成本和“脚底成本”,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是真真正正为实体办实事。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业务由银行审核并留存电子影像材料,企业无需打印留存纸质材料,实现“无纸化”“低碳”,可有效减少纸质材料产生的碳排放量。如,招商银行佛山分行平均每笔业务节省15张纸质材料,累计节约纸张消耗7455张,减少约19.38千克碳排放,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金融理念,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四个强化”筑牢“风险防线”

为确保试点业务风险可控,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试点银行从四个方面着手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一是强化内控制度建设指导银行针对数字化服务特点完善相关内控制度,控合规风险。二是强化前置资质审核,实行动态白名单管理机制,根据经营状况、是否有违规记录等标准综合选定企业开展试点业务。三是强化信息系统建设,通过持续更新网银安全策略、运用数字签名技术等方式不断完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建设和风险控制体系,同时开通系统智能辅助填单功能,降低客户操作风险四是强化平台运用,充分运用“发票云”平台的发票真伪查询等功能,确保交易信息真实合规。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下一步将持续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有序扩大试点银行范围,指导银行切实将业务“数字化”转化为服务“便利化”,持续提升辖区资本项目外汇服务水平,提高市场主体跨境投融资便利化“获得感”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