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3-00085
  • 分       类:
    统计数据  国际收支统计与结售汇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日期:
    2023-04-26
  • 名       称:
    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 ⑥我国成为全球跨境债券投资重要目的地
  • 文       号:
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 ⑥我国成为全球跨境债券投资重要目的地

近年来我国吸收跨境债券投资总体增加,存量规模在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占比提升至1/3。我国宏观大局稳定,债券市场开放坚持循序渐进可控、平衡效率与安全的原则,境外对我国债券投资以中长期资金为主,我国吸收债券投资的稳定性相对较高。在内部基本面支撑下,未来外资仍会稳步配置人民币债券。

全球跨境债券投资总额稳步增加,近年来增速放缓。根据各国国际收支数据,本世纪以来各国吸收的债券投资(含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以及境内主体境外发债,下同)总存量由2000年末的6万亿美元增加至2021年的近40万亿美元。从变化看,2001至2007年全球吸收的债券投资年均增速达20%,占全部跨境投资(含直接投资、债券投资、存贷款等其他投资)的比重最高上升至24%;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全球吸收债券投资年均增速显著放缓至2%,尤其是2022年,受发达经济体大幅加息、全球经济下行和国际政治局势动荡等综合影响,全球债市普遍下跌,投资者信心趋弱,全球吸收的债券投资规模回落至32万亿美元,较2021年减少6.3万亿美元,在全部跨境投资中的占比降至18%。

近年来我国吸收债券投资较快增长,成为新兴经济体吸收债券投资的主力。2012年之前,我国年均吸收债券投资仅数十亿美元。2012年至2016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QFII/RQFII)不断完善,年均吸收债券投资增加至200亿美元以上。2017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开放扩大,境外投资者直接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更加便利,“债券通”正式实施,我国国债等逐步被纳入国际主流指数,年均吸收跨境债券投资跃升至1000亿美元。2017年至2022年三季度,我国吸收债券投资增量累计近4300亿美元,仅低于美国、日本等,在全球位居第六位,与其他新兴经济体总和相当。2018年我国吸收跨境债券投资存量首次跃升至新兴经济体首位,2021年我国吸收跨境债券投资规模占主要新兴经济体吸收总规模的比重上升至1/3。

从中长期看我国吸收跨境债券投资的稳定性依然较高,阶段性调整不影响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的大局。跨境债券投资容易受到市场条件变化的影响,波动性是各国吸收债券投资资金的共同特征。根据近年来的数据对比测算,我国吸收跨境债券投资的波动程度在全球处于较低水平,主要是我国坚持循序渐进可控、平衡效率与安全的原则推进金融市场开放,相关投资资金的粘性和稳定性较强。比如,我国债券市场首先对境外央行等长期投资者开放,然后随着债券纳入国际主流指数,吸引相关配置型资金进入,因此投资行为稳健的境外央行类机构和银行占比达七八成。2022年面临严峻外部环境,境外央行类机构和银行投资资金波动幅度较低,发挥稳定跨境债券投资基本盘作用。同时,跨境债券投资对我国国际收支稳健性的影响较低,主要是经常账户、直接投资等基础性国际收支持续保持合理规模顺差,能够有效吸收部分跨境资金双向波动的影响,支撑我国国际收支和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人民币资产在全球保持相对优势,未来境外投资者仍会稳步投资我国债券市场。首先,我国经济运行长期向好,近十年平均经济增速保持在6%以上的中高速水平,尤其是2023年在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将增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其次,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坚持以我为主,利率、汇率、资产价格走势相对独立,使得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呈现较好的分散化效果,具有多元化配置功能。第三,近年来人民币债券风险收益特征不同于其他新兴市场债券,而与发达国家债券更为接近,已逐步成为准安全资产,避险属性凸显。此外,当前我国债券市场外资占比较低,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