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3-00072
  • 分       类:
    统计数据  国际收支统计与结售汇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日期:
    2023-04-12
  • 名       称:
    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 ③我国外债规模合理、结构优化,总体风险可控
  • 文       号:
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 ③我国外债规模合理、结构优化,总体风险可控

近年来,我国稳妥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外债总规模稳步增长,外债结构不断优化,总体风险可控,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国际资金支持。

一、我国外债规模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相促进

近年来,我国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吸引境外资金流入,推动外债规模稳步增长。2022年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24528亿美元,较2016年末增长10370亿美元,年均增幅约12%。2016年以来,我国外债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持续保持在12%至17%区间,外债增长始终与实体经济发展相匹配。2022年,受国际国内形势和汇率等多重因素影响,外债规模有所下降,但年末外债余额止跌趋稳。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经济主体对优质的跨境资金将始终保持较大需求,外债规模有条件继续保持总量稳定。

二、我国外债结构持续优化

人民币外债占比上升,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2022年末,我国人民币外债余额为11147亿美元,较2016年末增长5649亿美元,对同期外债增长的贡献率为59%;人民币外债占比为45%,上升11个百分点,外债币种结构持续优化。人民币外债还本付息不存在币种错配和货币兑换问题,占比上升有效降低了我国外债的汇率风险,有序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长期外债主导增长,外债期限结构持续优化。2022年末,我国中长期外债余额为11148亿美元,较2016年末增长5650亿美元,对同期外债增长的贡献率为54%;中长期外债占比为45%,上升6个百分点。外债期限错配风险及债务偿付的流动性风险显著降低。

银行外债增长较快,增加境内外汇资金供给。2016年末至2022年末,银行外债增长4062亿美元,占外债总规模增长的近四成,主要源自境外中资企业在境内银行的存款和境外同业存放拆借等被动负债的增长。银行被动负债的快速增长,增加了对境内外汇资金的供给,且资金成本较低,有力支持了境内经济发展。

债务工具结构日益多元化,债务证券成为主要驱动。近年来,我国外债工具多元化结构日益显现,债务证券、货币与存款、贷款、贸易信贷与预付款、关联公司间贷款等外债协同发展,稳步增长。2022年末,我国债务证券余额为7315亿美元,较2016年末增长5014亿美元,对同期外债增长的贡献率为48%;债务证券占比为30%,上升14个百分点。债务证券占比上升与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相匹配,随着中国债券相继被纳入国际三大债券指数,中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机构投资者吸引力持续上升。

三、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近年来,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持续推进,外汇储备较为充裕,外债风险总体可控。2022年末,我国外债负债率(外债余额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3.6%,债务率(外债余额与贸易出口收入之比)为66%,偿债率(外债还本付息金额与贸易出口收入之比)为10.5%,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之比为42.8%,均在国际公认安全线(分别为20%、100%、20%、100%)以内,远低于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整体水平。

未来我国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满足更多市场主体的跨境融资需求,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