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3-00070
  • 分       类:
    统计数据  国际收支统计与结售汇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日期:
    2023-04-10
  • 名       称:
    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 ①2022年我国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格局
  • 文       号:
202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 ①2022年我国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格局

经常账户顺差稳步增长,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2022年,经常账户顺差4019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14%,与历史峰值基本持平,与同期GDP之比为2.2%,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我国经常账户运行稳健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是货物贸易方面,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仍具备较强优势和韧性,制造业持续转型升级,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新的贸易增长点不断涌现,同时我国贸易伙伴日趋多元化,货物贸易增长有力。二是服务贸易方面,计算机信息服务、知识产权、商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贸易收入增长较快,留学等旅行支出有所增加,但仍明显低于疫情前水平。

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与经常账户顺差形成自主平衡格局。近年来,随着央行退出常态化外汇干预,我国国际收支逐步形成自主平衡格局,主要表现为经常账户保持稳定顺差,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小幅逆差,储备资产变动更趋平稳。2022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110亿美元,从主要项目看,一是直接投资顺差305亿美元,其中来华直接投资1802亿美元,较2021年有所下降但与疫情前2019年水平相当;对外直接投资总体延续平稳发展态势。二是我国金融市场开放坚持渐进可控原则,近年来境外投资者不断增持人民币资产,而且大部分资金的稳定性较高,因此2022年相关资金受国际环境变化影响的波动幅度相对不高,年底以来随着外部流动性改善已回归基本稳定;同时,境内主体海外投资热情较高,对外证券投资增长38%。三是存贷款等其他投资对外负债减少,主要反映了国际金融环境的变化和影响;跨境存贷款等对外资产有所回流,对冲部分渠道的资金流出,起到了自主调节作用。

跨境贸易投资顺差主要转换为境内市场主体对外投资。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2022年我国对外资金来源合计3809亿美元,主要是经常账户保持较高规模顺差以及来华直接投资的资金净流入,我国资金来源仍以实体经济相关的跨境贸易投资顺差为主,而不是依赖外部融资,具有较高的稳定性。上述资金来源大部分转换为境内市场主体的对外投资,其中,对外直接投资1497亿美元,对外证券投资1732亿美元,合计相当于对外资金来源的八成多,是“藏汇于民”的重要表现;此外,储备资产增加1000亿美元。总的来看,在市场调节机制下,我国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配置资源的效率提高,对外资金来源与运用基本匹配,跨境贸易高顺差以及直接投资等外资流入不再对应官方储备高增长,而是主要体现为境内主体对外各类投资。这使得我国对外资产持有主体和投资类型更加多元化,有助于优化对外资产负债的结构和匹配度,提高风险和收益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