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3-0003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2-23
  • 名       称: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试点在广东成功落地
  • 文       号: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试点在广东成功落地

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提高出口企业融资便利化程度,国家外汇管理局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推出“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并于2023年2月20日起在广东等10个省(市)开展试点工作。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部署,认真组织辖内试点银行参加培训,熟悉应用场景功能,开展模拟操作,并梳理业务流程,完善内部分工协助机制,做好各项试点准备工作。试点首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辖内54家企业自主发起融资授信申请68笔,其中90%的企业为中小企业。辖内中国建设银行等11家银行积极响应,对其中59笔融资授信申请与企业有效开展对接,并成功受理融资授信业务41笔。

“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中,企业可登录“数字外管”平台自主开通应用场景功能,向不超过3家银行提交融资授信申请。银行收到企业融资授信申请后,可在企业授权下查看企业外汇收支相关汇总数据等信用信息,结合实际业务情况和内部风控要求,决定是否受理,成功授信后在平台登记授信金额、期限等信息。

“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借助区块链技术推动汇银企之间可信信息共享,为银企融资双向选择搭建了线上沟通桥梁。一是助力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瓶颈,发挥企业外汇收支数据价值。二是为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渠道,企业可自主注册和向银行提交融资授信申请,提升了中小企业融资的便利性和可得性。三是银行可以通过平台接触新客户,获取客户信息,扩展客户群体,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接下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继续以中小企业为重点优化外汇服务,加强宣传培训,组织试点银行用好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支持企业使用“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拓宽融资渠道,促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服务广东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