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248
  • 分       类:
    其他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12-19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全辖共开展学习培训超20次,参与干部近500人;举办普法宣传活动40余场,受众超万人。本次活动形式、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效果显著。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宪法精神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全辖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一是突出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托局务会、党总支学习会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外汇干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固根基 文明法治入人心”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三次记者招待会,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开展学习讨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牢牢把握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奠定良好基础。二是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领悟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引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坚持读原著原文,领悟真谛真义,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三是深入学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深远历史意义,坚定宪法自信。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通过网上三维实景厅,参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沉浸式学习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在西子湖畔起草宪法草案初稿的历程。组织干部实地参观宪法宣传展,学习宪法历史,掌握宪法主要内容,重温宪法宣誓誓词,弘扬宪法精神,形成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二、落实普法责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一是坚持全员学法,提高外汇干部法治意识。积极发动干部参与依法行政培训及旁听庭审,严格落实人民法院典型案例跟踪机制,以案说法、以案示警,并通过执法资格测试检验外汇干部学习成果,通过提升外汇干部的法治素养提高其对外普法能力。组织干部参加当地普法办等单位举办的“宪法宣传周”法律知识竞答、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发起的“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答题等活动,通过学练结合的形式深化对宪法及法律的认识,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将普法宣传教育纳入综合工作业绩考核范畴,对于积极参与、高效组织普法活动的中心支局给予激励并编发工作简报,不断提高分局业务部门和中心支局对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坚持全程普法,将普法融入行政许可、核查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全流程。在行政许可文书发放、领取过程中,对申请人进行法规宣传教育,树立合法用汇的理念。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时,推行说理式执法。在办理行政复议、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时,注意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加强文书说理能力,让群众在每一次执法中看到风清气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坚持面向群众,形成守法用法氛围

(一)多平台宣传,扩大普法覆盖面

一是借助互联网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以“新媒体”实现“广宣传”。鼓励干部学习、转发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制作的“学习宪法知识 弘扬宪法精神”专题学习期刊等宪法知识文章和宣传视频,加强互动式传播。组织金融机构制作“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推文、《宪法知识一起学》普法微刊,提高群众宪法意识。二是依托外汇业务大厅,在宣传屏播放宪法宣传视频,在政务公开栏张贴宪法宣传海报,并摆放外汇政策宣传手册,方便群众利用等候业务办理的碎片化时间学习宪法知识、了解外汇政策。三是发挥商业银行网点多、覆盖面广、人流量大的优势,引导辖区银行机构各营业网点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LED播放等方式广泛宣传,大力普及宪法及金融法治知识,为大流量赋予正能量,使正能力获得大流量。

(二)多场景联动,提高普法针对性

一是普法宣传出大楼,便民惠民“零距离”。在银行办公大楼等地点前向来往群众派发宣传单张,提高普法关注度和参与度。讲解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网络炒汇不合法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外汇法律知识,让宪法和管理政策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普法宣传进企业,服务企业暖企心。走进工业园区,走访外贸企业,开展宪法法律及外汇政策宣讲,根据企业需求为其答疑解惑,帮助企业了解最新跨境便利化政策,帮助树立风险中性理念。三是普法宣传进社区,宪法精神入民心。组织商业银行在社区摆摊设点,积极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编制并现场表演快板说唱,讲述中国宪法故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宪法精神更好地入脑入心。

(三)多部门联合,发挥宣传乘数效应

通过联合人民银行及其他政府部门,提高普法力度,丰富宣传内容和维度,为广大群众提供法治“盛宴”。如外汇局茂名市中心支局联合当地人民银行及公安局,集中宣传讲解宪法知识及外汇政策法规知识,将宪法及法治精神与外汇宣传有机结合。外汇局四会支局依托四会市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向商户、群众和申请调解当事人发放宣传折页,讲解宪法对于国家政治生活和人民基本权力保障的重要意义,以及合法合规使用外汇、防范外汇领域风险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外汇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获得广泛好评。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