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237
  • 分       类:
    其他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12-05
  • 名       称:
    点点微光“汇”聚温暖 “疫”路守护经常穗粤
  • 文       号:
点点微光“汇”聚温暖 “疫”路守护经常穗粤

自广州本土疫情持续高发以来,战“疫”号角再次吹响。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迅速响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通过科学拟定应急方案、积极推行线上办理模式、指导银行启动线上金融服务渠道等,以强有力的外汇专业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齐心战“疫”构筑应急调度“保障线”

为保障经常项目对外行政许可业务的正常运行,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细致考虑各种突发情况,按照疫情程度拟定“三步走”应急方案,科学细化各种预案下的工作措施,加强工作调度和应急服务协作,确保极端情况下对外金融服务不“断档”。同时,为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和非必要接触,制作发布“疫情期间少出门 名录登记线上办”的名录线上申办指引,积极宣传倡导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业务线上办理模式,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智能、更有温度。11月1日以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为广州地区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新增和变更业务超600笔。

——惠企利民  畅通外汇资金“高速路”

为有效保障企业疫情期间外汇资金正常结算流转,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辖内各银行启动线上金融服务渠道,灵活运用线上化产品和服务优势,畅通外汇资金汇划“高速路”。某塑料薄膜制造出口企业急于从境外收款用于发放工人工资,但因办公场所处于管控区,企业财务人员无法提供加盖公章的收汇说明。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基于过往对企业的充分展业,立即通过网上银行为客户提供线上服务,助力企业顺畅收款。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利用“采汇e捷”市场采购阳光收结汇平台,实现银行与客户的系统直联,进一步降低疫情对花都区市场采购商户收结汇的影响。广州银行积极对接群众需求,对有跨境汇款需求的个人客户,指导其通过“广银手机银行”跨境汇款线上服务,实现居民居家汇款“零障碍”。

——“疫”路同行  搭建线上线下“快车道”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面对市场主体急切的外汇业务需求,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加强统筹协调,指导银行“线上+线下”持续发力,用心打好疫情应对处置“组合拳”,全力保障金融服务“不打烊”。某出口企业的开户行工商银行海珠支行办公地点暂停营业,企业恰好有一套出口信用证项下单据需寄至境外,因延误寄单将存在开证行拒付的风险,企业对于单据何时寄出表示担忧。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将部分符合防疫要求的人员安排至另一临时网点,并按国际单证业务应急处理指引,做好重要单据的转移和交接工作,顺利将单证寄送至境外银行。又如海珠区某机构需对外支付技术使用费,因办公场地管控,款项面临延期支付影响技术使用的风险。广发银行广州分行一对一专人指导客户线上办理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使用“瞬时汇”产品进行汇款,帮助企业足不出户在1小时内完成所有业务操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