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230
  • 分       类:
    新闻报道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11-24
  • 名       称:
    业务网上办理促便利 资本项目服务暖人心
  • 文       号:
业务网上办理促便利 资本项目服务暖人心

在疫情防控期间,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始终坚持“金融为民、外汇便民”理念,强化责任担当,持续优化服务质量,开通“线上服务+绿色通道”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保证资本项目服务“不掉线”,业务“不中断”。

——科技赋能 线上服务“零跑腿”

“我们公司11月有3笔外债陆续到期,与境外债权人签订了展期协议,现急需到外汇局办理外债变更登记。但我们公司距离外汇局超50公里,加上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前往外汇局办理业务有困难,怎么办?”近日,越秀(中国)交通基建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疑虑。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工作人员主动告知可在网上提交外债变更登记申请,并指导企业顺利完成线上用户注册和业务申请,全程仅耗时十分钟。

近期,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积极引导市场主体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线上办理资本项目行政许可业务,制作并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宣传《3分钟读懂资本项目行政许可业务网上办理》小视频,降低企业“脚底成本”,减少病毒交叉感染风险,更好服务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11月1日至11月15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近一半资本项目行政许可业务实现了全程线上办理。10月份以来,通过电话、分局政府网站等途径解答各类市场主体业务咨询超900人次。对于无法通过线上办理的外汇业务,开通电子邮箱、传真、银行远程代办、邮寄四种非接触式方式远程办理渠道,切实做到资本项目服务“不掉线”,业务“不中断”。

同时,指导辖区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充分利用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引导企业在线提交资本项目资金境内支付业务申请,通过系统自动填表及电子签章认证等方式,实现企业办理业务“无纸化”“零跑腿”。此次疫情爆发以来,上述银行共为企业线上办理资本项目业务1219笔,金额合计1.91亿美元。

——汇银联动 就近办理“暖人心”

“外汇局的‘暖心’政策实在是‘雪中送炭’啊!疫情期间,我们出行有困难,以为难以短时间内办理完我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登记业务,但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不仅主动宣传资本项目外汇登记下放银行办理的试点政策,还联系银行通过线上办理登记,全程仅耗时2小时!”亚钾国际投资(广州)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期间,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积极推广广州南沙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政策,指导银行为南沙自贸区内企业办理外债、境外放款、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等资本项目外汇登记业务,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等便民利企改革政策,为市场主体送上政策“暖流”,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截止10月末,辖区银行已为南沙自贸区企业办理资本项目外汇登记6笔,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业务8笔,交易金额合计3.75亿美元。

与此同时,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还指导辖内各级银行开通绿色通道,为涉疫企业或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便利。如,指导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为两家生物医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提供政策辅导、协助准备资料,助力企业高效完成外债登记和开户提款业务,涉及金额合计1000万美元,解决了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回笼应收款,导致资金周转和研发资金出现缺口的难题。

    下一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继续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指导辖区各级外汇局和银行强化应急安排,及时了解和解决疫情期间市场主体存在的困难与诉求,结合实际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质量,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