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18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29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全面解读跨境投融资政策 助企更好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全面解读跨境投融资政策 助企更好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近年来,全国各地持续推动外汇领域改革开放。随着广东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落地后,广东具有推动双向开放外汇管理改革的更高平台,也在跨境投融资领域推出了系列便利化措施,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保障外商投资健康发展,并让更多企业在跨境融资上享受到了更大的自主性和便利性。

外商投资企业在广东能享受到哪些便利?QDLP、QFLP试点政策目前在广东试点情况如何?区块链技术与跨境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下,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如何为企业纾困解难?跨境融资方面,有哪些便利化改革升级措施?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享有哪些政策倾斜?

为推动政策措施应知尽知,惠及更多企业主体,南方都市报在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的指导下,推出广东金融“纾困暖企宣讲”策划第五期,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外汇综合处副处长李继伟、资本项目管理处副处长官铭超、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总监丁保利详细解答了上述问题。

——聚焦外商投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 为广东金融开放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系列跨境投融资领域便利化措施的出台,不仅优化营商环境,更着眼于高质量、高层次的开放,为广东金融开放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官铭超副处长向南都记者表示,近年来,围绕中央的各项改革举措和工作部署,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持续聚焦外商投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力争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据官铭超副处长介绍,在推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方面,允许符合条件企业的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及其结汇所得人民币用于境内支付使用时,可凭支付命令函直接在符合条件的银行办理,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截至2022年6月末,广东省(不含深圳,下同)共有近千家企业办理3.9万笔便利化业务,支付金额折合约74.5亿美元,支付便利化占比已超过50%。

外商投资企业境内投资更加便利。“对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以资本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的限制进一步放宽,在遵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及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前提下,无论企业经营范围中是否含‘投资’字样,均可依法依规开展境内股权投资。”官铭超副处长透露,截至2022年6月末,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辖内银行合计办理业务800余笔,支付金额合计超110亿美元。

此外,资金结汇使用限制亦进一步放宽。一方面,取消资产变现账户资金结汇使用限制;另一方面,放外汇保证金使用和结汇管理。

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有序推进。“QFLP是将以非公开方式募资的境外资金投向境内,而QDLP政策则是便于境内的私募基金向境外进行投资,这两个政策也被合称为‘跨境投资的双向高速路’”官铭超副处长解释道,QDLP相较于之前的境外直接投资(ODI)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两种传统的对外投资方式,QDLP在主体和投资范围层面进一步全面的放开,投资方式和投资额度管理更具灵活性,有效提升资产配置效率,为广东跨境资本流动扩展新渠道,更好推动广东企业“走出去”。

而QFLP试点通过简化外汇登记流程、拓宽资金使用范围,吸引更多境外资金投资广东,且QFLP资金的使用可投资至境内证券及债券市场,有利于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据悉,QDLP试点于2021年3月成功从深圳扩容到广东全省。2022年1月,广州南沙自贸区试点实施了高水平开放版本的QFLP试点,在此前QFLP管理的模式上,进一步放宽资金使用范围,便利资金跨境汇兑。

“海大集团所处的农牧业行业特性,决定了需要围绕产品运输半径多设厂,以提高市场覆盖率,这使得集团海内外项目数量较多,日常需要频繁办理境外投资业务,展开境外全产业链布局。”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总监丁保利表示,随着一系列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推出,境外投资业务通过合作银行就能办理备案登记、资金汇出等,提升了企业的业务办理效率。

——跨境融资便利化持续深入 为更多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赋能

外债作为境内企业利用境外资金的重要渠道,对广东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官铭超副处长向南都记者表示,近年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不断推动跨境融资政策改革升级。

早在2016年1月,广东自贸区率先试点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建立以“统一管理、自主举债、意愿结汇、负面清单”为主要特点的全口径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并同步试点外债资金意愿结汇政策,允许企业根据实际经营需要自主选择结汇时机。

据官铭超副处长介绍,在自贸区试点基础上,该政策已推广至全国实施。经过6年的发展,跨境融资已成为广东企业较为成熟的融资方式,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辖内近2500家企业通过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模式融入超过900亿美元资金。

一系列促进跨境融资便利化措施减少了企业业务办理“脚底成本”。例如,将企业外债注销登记下放银行办理。改革后,企业可直接在所在地附近银行办理外债注销登记,降低企业往返外汇局的业务办理时间;开展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一次性外债登记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无需再分币种、分期限、分债权人逐笔到外汇局办理外债登记,并同步允许企业灵活调整借债模式和放宽外债借、用、还币种限制等等。

“按照此前的登记模式,我们财务人员每个季度都需要经常去外汇局办理登记,准备外债合同、签约情况表等等诸多申请资料。既费时,也费力。”丁保利表示,根据新的试点政策,仅需要提供申请书、营业执照和财务报告就能一次性办理外债登记,当天即可办理好登记手续,使外债资金以最快的速度投入企业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6月份,高新技术企业便利化额度试点政策由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试点扩大至广东全省,在高新技术企业试点基础上新增“专精特新”企业,并将自主借用外债额度统一提高至等值1000万美元,进一步满足创新驱动型企业的跨境融资需求,支持其投入研发与促进技术成果转化等发展。

此外,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还开展跨境信贷资产转让试点。在银行不良资产跨境转让试点的基础上,扩大参与境内信贷资产对外转让业务的主体范围和信贷资产范围,促进境内银行进一步盘活资源、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区块链技术与跨境金融服务深度融合 缓解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难

近年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亦积极强化外汇业务的科技赋能,大力推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与跨境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切实发挥了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作用。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外汇综合处李继伟副处长介绍,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是外汇局搭建的跨部门区块链生态系统,是国家网信办备案的第一个国家级区块链平台。

该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外汇、税务、保险、银行、企业等多部门间建立可信信息交换和实时共享互动渠道,验证业务真实合规,在确保业务信息不被篡改,留痕备查的前提下,大幅提高了外汇业务办理效率,有助于缓解中小外贸企业跨境融资难等问题。

“而从银行角度看,通过平台批量核验贸易融资业务,效率高、可信度强,同时平台提供的银行间融资信息互动,有助于遏制重复融资风险,银行办理融资业务意愿明显提高。”李继伟副处长表示。

据了解,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目前已开展跨境金融服务平台5个应用场景试点,包括“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3个融资类应用场景,以及“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2个便利化政策应用场景。

截至2022年8月末,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辖内银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服务企业1492家,办理贸易融资1.6万笔,累计融资489.8亿美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