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18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15
  • 名       称:
    广东外汇管理这五年③:贸易便利化程度显著提升
  • 文       号:
广东外汇管理这五年③:贸易便利化程度显著提升

近年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政策落地,加快电子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步伐,不断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有力促进了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贸易便利化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不断优化外汇服务,积极深化和落实“放管服”改革。2017年,扩大境内外汇贷款结汇范围,允许具有货物贸易出口背景的境内外汇贷款办理结汇;2019年优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取消企业辅导期业务报告,放宽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开立,企业可自主决定是否开立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2020年取消特殊退汇业务登记,放宽具有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购汇偿还;2022年在南沙自贸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根据客户指令为试点区域内优质企业办理经常项目相关外汇业务,有序扩大贸易轧差净额结算企业范围。系列便利化政策着眼于减环节、减材料、减手续,有效推动市场主体资金结算降成本、提效率。

——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 试点扩容提质

2019年1月,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部署,广东省分局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审慎合规的银行在为信用优良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时,实施更加便利的措施。2022年5月,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扩大试点业务范围,将服务贸易项下部分初次收入和二次收入纳入试点,持续扩大政策红利惠及面,支持将“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笔数多、信用好”的企业纳入试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试点业务从2019年末的7家银行、14家企业扩展至2022年7月的11家银行、83家企业,累计办理便利化结算规模超千亿美元,给银行和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及实惠。

——提升电子化服务水平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立足实需原则,不断提升外汇服务电子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贸易信贷报告实现了网上办理,允许银行按规定以审核电子单证方式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办理趋向无纸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经常项下外汇行政许可业务网上办,推动业务办理“不见面、零跑腿”。联合税务部门,推进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工作,实现了企业“一次办理、一站服务,不跑公路、只走网路”,大幅提高了企业税务备案办理效率,提高企业服务贸易付汇效率,降低了企业“脚底成本”和人力成本。自主研发“广东对外贸易单证公示平台”,便利银行开展贸易真实性审核。推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贸易融资提供便利。

——支持贸易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针对外贸新业态“小额、高频、电子化”等特点,主动探索优化对贸易新业态市场主体的外汇服务。一方面,拓宽新业态主体资金结算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支付机构和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另一方面,积极优化资金结算服务,跨境电商企业可将境外仓储、物流费用与出口货款轧差结算,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贸易收支手续,年度货物贸易收汇或付汇累计2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跨境电商企业无需名录登记,支持个体工商户通过个人外汇账户办理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项下的外汇结算。系列措施有力促进了贸易新业态规范发展,2022年上半年,辖区市场采购收汇57亿美元,同比增长2.8倍;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37亿美元,同比增长62.3%;未纳入海关统计的网络购物收支181亿美元,同比增长49.6%,保持高增长态势。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