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16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市场与人民币汇率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8-17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推动多向发力 助企低成本解决套保难题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推动多向发力 助企低成本解决套保难题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管理汇率风险的成本,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积极指导辖内中心支局、推动银行持续发力,研究出台降费让利措施、优化业务办理流程,让企业切实享受便利、优惠、低成本的政策红利,有效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尝试外汇套保业务。

——“一担双免”解企业套保挤压资金流动性之忧

外汇局肇庆市中心支局积极推动政策性担保公司与银行合作创建汇率避险机制。银行根据与担保公司签订的担保合同,在额度和期限范围内,为企业循环办理免保证金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实现一次担保,就可根据企业实需免保证金、免担保费办理汇率避险,既满足外贸企业汇率避险需求,又消除保证金占用流动资金顾虑,受到了外贸企业的好评。2022年7月18日,肇庆高新区融资担保公司根据肇庆某五金公司实际需求,与其签订了一份期限1年的远期结售汇保证金担保合同,授信担保额度为10万元人民币,可用于循环办理最高280万美元的免保证金远期结售汇业务。当日该企业便在中国工商银行肇庆分行顺利办理了一笔10万美元的免保证金远期结售汇业务。

——降费期权解企业套保“第一步”之难

近期,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在辖内开展“2022年小微企业汇率避险专项活动”,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只需支付少量的费用即可办理买入期权业务,该举措有效吸引部分小微企业尝试管理汇率风险。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中小微企业防范汇率风险的保值业务方案,为初次办理此项业务的中小微企业减免交易费用,助力企业熨平汇率波动的风险敞口,降低企业汇率避险成本。上述银行的措施获得企业的认可,如辖内某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年进口业务量超过5000万美元,日常与海外客户结算以即期购汇为主,未使用衍生品管理汇兑敞口,面对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企业想寻求规避汇率风险的产品,在了解到银行推出的优惠期权方案后,迅速达成意向,签约额1000万美元,减免交易费用13万元人民币。截至6月末,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为近600家中小微企业减免费用近800万元人民币。

——“市值轧差管理”解企业套保“盈亏”之困

目前,银行衍生业务保证金一般按照单笔合约独立缴纳的模式,有些客户按照订单合同逐笔申请套期保值,有些客户根据订单签订时间将套保合约分散在不同的时间段,因此在同一时点,可能出现有些合约保证金充足而有些合约保证金不足的情形。按照单笔合约独立缴纳的模式,保证金充足的合约不需要追缴保证金,保证金不足的合约需要足额追缴保证金。为帮助企业降低套保成本,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提出“按市值轧差管理保证金”,将客户分散的合约归集起来,轧差计算评估市值,合并计算客户保证金,在客户不同合约间进行保证金调剂,取有余以补不足,从而节省客户保证金。

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不断优化完善前期研发的交易系统,增加客户保证金轧差管理功能。该模式主要面向信用等级满足要求且在该行无欠款及违约的客户,客户只需与银行签订保证金管理补充协议,即可实现整体持仓市值净额动态管理,切实体验降成本减“脚本”的双重实惠。“按市值轧差管理保证金”模式自投入后就受到该行企业客户的好评,截至目前,有4家企业办理了按市值轧差管理保证金,涉及远期交易合约42笔。

下一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继续做深做细做实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工作,引导银行发挥好服务市场“主力军”作用,全面提升对企业汇率避险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套保成本,帮助企业更好地运用套期保值工具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