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161
  • 分       类:
    新闻报道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新闻发布
  • 发布日期:
    2022-08-04
  • 名       称:
    广东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结算破千亿美元
  • 文       号:
广东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结算破千亿美元

为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广东贸易高质量发展,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持续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政策的惠及面。截至2022年7月18日,广东(不含深圳)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以下简称便利化试点)从2019年末的7家银行、14家企业扩展至11家银行、83家企业,累计结算11.5万笔,金额共计1006.6亿美元,给银行和企业切实带来极大的便利及实惠。

便利化试点政策出台前,按展业原则,银行为企业办理跨境贸易结算时需审核较多材料,业务办理时间相对较长。便利化试点政策出台后,符合条件的银行在为信用优良的外贸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时,可实施更加便利的措施,如银行凭支付指令为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业务等,赋予市场主体更多自主权,切实为市场主体增便利、减流程、提效率、降成本。

国内某知名电视制造企业的年度货物贸易外汇收支规模超10亿美元,跨境贸易结算规模大、频率高,单笔业务对应单证多,平均1笔收汇对应35份报关单、1笔付汇对应13份报关单。便利化试点政策出台前,企业需花大量时间整理业务单证及往返银行递送资料,银行收到资料需逐笔审核贸易背景真实性后办理业务,整个过程耗费时间长。参与便利化试点后,企业无需逐笔提交单证材料,直接通过电子化渠道向银行发起交易申请,资金10分钟左右即可结算成功,单笔业务节省时间就超过4小时。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参与便利化试点,我司跨境贸易结算效率大大提高,既减少了资金占用,又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惠州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便利化试点为我们释放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我们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业务合规管理当中,公司的业务合规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该企业根据便利化试点业务进一步修订内控制度,完善业务操作及管理流程,强化对员工的外汇政策及具体操作培训,并在财务部设置专岗负责贸易收支的合规管理,同时借助电子化手段强化单证使用登记及数据比对,有效提升业务管理水平。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便利化试点业务,意味着为客户提供更加便利的外汇服务的同时,也要进一步提升我们自身的业务审核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确保贸易收支具有真实性、合理性和逻辑性。”该行遵循“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将原需在每笔业务办理过程中的标准化单证审核,转变成事前按展业原则全方位调查、事后灵活监测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强化业务和企业主体跟踪评价,可迅速辨别异常交易,有效控制合规风险。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