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154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8-01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大力推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大力推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为助力广东经济加快恢复和稳定增长,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及辖内各级分支机构认真落实金融助企纾困23条措施,按照“科技赋能、数据赋能”的理念,大力推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运用科技手段建立政银企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核验机制,进一步优化外汇服务,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贸易融资、外汇便利化政策落地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助企纾困。

——信息互通互动,纾解企业贸易融资难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试点以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已上线“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3个融资类应用场景,提供贸易融资核验功能效率高、可信度强,有效降低企业财务成本银行风控成本,增强银行办理企业融资业务的意愿,提升企业融资规模和融资效率。惠州某科技有限公司约66%的产品出口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企业交货延迟导致资金回笼困难,公司正处在新产品研发关键期,亟需资金支持,融资需求强烈。外汇局惠州市中心支局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立即指导中国工商银行惠州分行根据企业业务特点,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办理了52万美元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放款,及时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且放款时间较传统流程缩减了3个工作日。截至2022年6月末,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辖内银行机构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办理贸易融资1.49万笔,服务企业1402家,累计融资456.1亿美元。

——简化业务流程,纾解便利化政策落地实施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实施以来,为有效解决政策落地实施过程中面临的“促便利”“防风险”难题,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和可追溯性实现了发票核验结果永久保存,不仅方便银行线上抽查核验发票,也为银行展业审查提供更加安全、可信的渠道东莞某电子有限公司需要借入外债用于经营周转,对外支付货款时涉及的供应商数量众多,以往企业在使用外债资金时需花大量时间准备材料,银行还需登录税务部门网站逐张查验发票信息、打印查验界面等。“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上线后,银行经办人员仅需制作发票核验模板上传平台,即可实现秒速批量核验,有效避免了企业因准备过多资料而延误付款时间现象的发生,付款效率大幅提高。截至2022年6月末,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试点已扩展到广东省内13个地市,银行通过该场景累计为281家企业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进行了事后抽查,核验发票金额15.6亿元。

——多方互利共赢,纾解企业服务贸易“跑腿”难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应用场景通过实时关联税务备案信息与付汇信息,避免了企业重复办理税务备案表的麻烦,也有利于银行管控业务风险,实现多方共赢。中山某重点电子代工企业需要跨境支付大量服务贸易费用,以往每次办理服务贸易付汇都要去税务部门现场办理纸质备案表,来回花费超过2小时,取得纸质税务备案表后还要递交银行审核,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应用场景上线后,企业在税务部门网站填报生成税务备案电子化信息后,银行可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行端实时校验,全程仅需几分钟,极大便利了企业办理业务,提高了结算效率尤其是当企业遇到紧急支付业务时,网上核验功能的便利和优势更加凸显。截至2022年6月末,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辖内银行通过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应用场景办理业务核验2.55万份,付汇金额共计526.56亿美元。

下一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继续秉持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思路进一步强化跨境金融科技赋能数据赋能,稳健有序做好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场景试点,促进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为稳住广东外贸外资基本盘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