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145
  • 分       类:
    新闻报道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7-14
  • 名       称:
    广东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扩容后首笔业务落地
  • 文       号:
广东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扩容后首笔业务落地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的通知》(汇发〔2022〕16号),进一步扩大政策试点地区范围、主体类型、融资额度等。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立即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意向企业摸查、精准政策辅导,并于2022年6月21日成功为广州市基准医疗有限责任公司办理一笔600万美元的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登记业务。2022年7月1日,该企业通过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存量外债专户提款5999990美元,标志着我省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扩容后的首笔业务落地。

广州市基准医疗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高通量测序的临床应用和研发,由于其处于初创期,研发成本高,资金投入大,按现行的全口径跨境融资模式,该公司既有净资产不能满足其融资需求。2020年4月,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获批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可在不超过等值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在得知企业跨境融资困难后,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及时将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送上门,指导该家高新技术企业利用外债便利化试点业务,缓解了其流动性紧张问题。但随着企业经营规模扩大,既有外债金额难以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2022年5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汇发〔2022〕16号文,将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试点区域扩大至广东全省,并将外债额度从500万美元提高至1000万美元。依靠政策支持,该企业的外债便利化额度也提升至1000万美元,有效满足了融资需求。

此外,该企业充分利用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的便利化政策,免去新开外债专户环节,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和脚底成本,有效提升了外债资金使用效率。

下一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持续引导全辖分支机构强化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抓好政策落实,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发挥好外汇助企困、稳经济的积极作用。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