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134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新闻发布
  • 发布日期:
    2022-06-30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优化汇率避险服务 助企外汇套保“几家抬”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优化汇率避险服务 助企外汇套保“几家抬”

广东是外贸外资大省,年跨境收支规模近2万亿美元,每年发生外汇收支的企业近17万家,企业汇率避险的需求较大。企业通过银行办理外汇套保业务时,需要向经办银行缴存一定的保证金,而且需获得银行的授信额度。这是当前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不愿开展外汇套保业务的“痛点”所在。对此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积极做好企业汇率避险服务工作,加强对辖内金融机构的指导,大力优化企业套保环境,推动形成银行、保险、担保机构广泛参与的汇率避险“几家抬”机制,有效解决企业“不愿办、不会办”难题。

——银行创新套保产品优化企业避险服务

近期,中国银行河源分行为河源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办理了3笔自主知识产权质押外汇套保业务。“此次我们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允许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的形式办理远期结汇业务,免收了他们的2.5万元的保证金。”该银行介绍,“这是今年我们自主创新的一项套保业务,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可以免保证金、免担保、免其他有形资产质押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据了解,以往该银行为控制风险,在开展外汇远期业务时,需要客户缴纳0.5%~2%不等的保证金,这对资金链较为紧张的中小微企业来说,有一定压力。而此项创新业务,有利于众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充分发挥自主知识产权优势,降低外汇套保的成本。

同样创新外汇套保业务的还有中国银行江门分行。有所不同的是,该行对普惠客户以“交易对手信用风险额度核定”的方式,从专项授信的角度来解决企业外汇套保保证金问题。据了解,传统模式下,企业需与银行签订“抵押协议”“质押协议”或者“担保协议”等,来获取授信额度,而中小微企业通常较难获得充足的授信。在创新模式下,企业无需提供抵押或担保,银行根据其信用风险情况,直接核定外汇套保专项授信额度,企业可在该额度内免保证金办理外汇套保业务。“目前我行已为42家中小微企业核定交易对手信用风险额度,其中21家企业随即叙做套期保值业务,累计减免保证金约781万元人民币。”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事实上,上述两家银行只是广东银行创新套保产品、优化避险服务的两个缩影。近两年,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大力推进企业汇率风险宣导工作,积极引导银行优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针对企业避险的“痛点”“难点”,推出“降保增信”的套保产品,满足企业避险需求。目前,该局指导建立了以外汇局为联络中心、近200名银行外汇专家小组为主体的服务队伍,深入基层培训企业超1.3万家,开展银行宣讲会650次,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套保产品。今年前5月,广东省分局辖内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合计620亿美元,同比增长42.3%,企业套保比率为29.7%,比2021年全年提升7.3个百分点。

另外,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还鼓励银行减费让利,有效降低企业套保成本。今年前5个月,该局辖内具备衍生品资格的地方性法人银行远期结售汇签约金额12.67亿美元,累计减免中小微企业保证金2.1亿元人民币,结售汇汇率优惠1402.8万元人民币。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已为粤港澳大湾区、粤东和粤北地区近400家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中小微“首办户”减免交易费用超过600万元人民币。

——保险机构风险承保为企业套保增信降本

为解决企业外汇套保占用保证金问题,外汇局广东省分局鼓励保险机构参与风险承保,进一步丰富了企业套保业务参与主体。由政府部门建立企业白名单,保险公司无偿对名单内企业远期结售汇业务履约风险承保,银行凭保险合同对企业进行专项授信并办理免保证金的远期套保业务。目前,该项业务已在肇庆地区试点,并取得良好效果。“该业务最大特点是保险公司免收保费、银行免收保证金,双管齐下支持企业开展套保业务。目前我们已在试点地区收录中小微企业1145家,这些企业都可以按此种模式开展套保业务”。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工作人员介绍。

在该局大力促成下,今年5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也参与到助企套保的行列。广东省商务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三方签署“贸融易-汇率避险”金融服务合作协议,构建覆盖“货物出口服务-货款收入保障-汇率风险规避”的全流程一站式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出口的后顾之忧。基于“贸融易-汇率避险”,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含)以下的已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中小外贸企业,均可享受免保证金的远期结汇业务服务。

“目前我们正积极推动‘贸融易-汇率避险’业务落地,中小外贸企业只要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保单,就可在我行免交保证金、免其他资产抵押办理远期结汇业务。与之前相比,该业务将大大便利出口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介绍。

——担保机构参与担保增强企业履约保障

担保公司的参与,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开展外汇套保业务积极性。5月17日,广东粤财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推出“建粤·银担汇”远期结售汇产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性作用,拓宽融资担保业务范围至企业汇率避险,为企业外汇套保担保增信,以小额担保费取代企业需缴纳的保证金,无需占用企业授信额度,也无需资产质押,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外汇套保降本提效。

据了解,今年3月,“银担汇”业务已在惠州市试点,广东致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功签约落地了全省首笔“银担汇”业务。“汇率波动对我们外贸企业影响很大。以前也找过银行做远期交易,但要交纳保证金,只好放弃。”广东致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有了‘银担汇’,只要签订一份担保合同,不要抵押物和保证金,就能办理远期结汇业务。这不仅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还降低了财务成本,大大增强了我们开展外贸业务的信心。”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介绍,“银担汇”产品是担保机构参与服务外贸市场主体的汇率避险新模式,将为广东稳外贸稳外资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保障工具。目前,“银担汇”业务已经复制推广至广东全省。

——科技赋能优化流程便利企业开展套保业务

为强化金融科技创新,赋能中小企业汇率避险,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积极指导各金融机构,强化科技赋能,便利企业开展套保业务,为中小外贸企业发展提供新动能。目前该局辖内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均基本实现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业务的线上化,汇率查询、避险交易、存续期管理等均可通过网上办理,让企业足不出户也能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交易,减轻人力和时间成本。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的“小微快易”产品正是在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下创新研发的,依靠大数据技术分析中小微企业的资信情况和资金交易行为,线上核定企业外汇衍生品授信额度。只要几分钟时间,企业就能完成业务办理,最高授信额度可达180万元人民币,并且可以在有效期内循环使用。这充分满足了企业汇率避险需求。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小微企业使用了该产品。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还在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粤信融”平台)建立“跨境金融”模块,开辟“金融机构产品一览”等栏目,让更多中小微企业一站式了解外汇套保业务。“我们通过‘粤信融’平台集中展现银行避险产品,目前已经收集银行195个汇率避险产品信息,供企业了解、选择,有利于推动银企汇率避险的供需对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工作人员介绍。

 

(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