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12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20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多措并举助企纾困 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多措并举助企纾困 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落实落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的23条金融举措,积极指导银行吸纳优质中小企业享受外汇便利化政策,大力拓宽企业跨境融资渠道,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让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外汇便利化政策,有力支持广东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一、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提质、扩面、增效

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始于2019年1月,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首批试点地区,允许审慎合规的银行、信用优良的企业在单证审核、特殊退汇业务登记等方面拥有更多自主权。试点三年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不断升级试点政策,稳步有序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主体受惠面,促进市场形成“越诚信、越便利”“越合规、越自主”的政策导向。2022年1-5月,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全辖(不含深圳,下同)为试点贸易企业办理便利化收支业务1.96万笔,金额合计165.8亿美元,试点业务金额同比大增70.6%。

如中山某代工企业主营生产电脑主机板、笔记本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等电子产品,据该企业负责人反映,办理货物贸易便利化试点业务后,每月节约纸质单据约5000多份,企业工作人员不用再打印、复印、核对整理贸易背景单据,平均每月2-3个工作日的工作量缩短为2小时,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银行对其单据审核时间也由原先6人审核1个工作日,缩短为3人审核2小时,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大幅提高。

为更好地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质效,于2022年5月31日再次修订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指导意见,扩大政策涵盖的业务范围、取消优质企业准入规模标准、优化银行准入条件、放宽银企合作年限要求,支持将“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笔数多、信用好”的企业纳入试点,强化正向激励和示范效应,有效激发广东外贸发展活力。

二、积极拓宽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渠道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近年来不断提升外债业务便利化程度,早在2020年就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业务试点,支持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便利企业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受到了不少企业的高度关注和欢迎。如,江门某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以来受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影响,企业资金出现1800万元人民币的缺口,由于其净资产规模较低,按全口径跨境融资政策其跨境融资上限只有367.3万元人民币。在当地外汇局的指导下,企业通过外债便利化额度业务试点政策,与境外两家关联公司签订合计300万美元的外债合同,借款利率较境内融资成本低3个百分点,大幅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财务成本,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难题。

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外汇局于2022年5月30日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的通知》,便利更多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负责人表示,新政策在广东实现了“两增加,一扩大”,即试点企业自主借用外债额度由原来500万美元增加至1000万美元;试点对象在原有高新技术企业基础上增加了“专精特新”企业;试点区域也由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扩大至广东全省。试点范围扩大后,将进一步增强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借用外债的灵活性和便利性,有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增加研发投入、推动技术进步,助力广东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以“降成本”为抓手不断提升企业汇率避险服务质效

“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是23条金融举措之一,为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更好地应对汇率波动风险,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推动多方合力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外汇套保资金占用问题。如,强化“政银保”联动,推出“一保两免”汇率避险工具免中小微企业远期结售汇业务保证金;指导银行与担保公司合作发布“银担汇”产品,以小额担保费取代远期结售汇业务中需缴纳的保证金;创新“一权三免”模式,银行凭知识产权质押,企业可免保证金、免有形资产质押、免担保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等。另外,还支持银行采取专项授信方式,对中小微企业直接降费让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5月末全辖合计为企业核定授信超1亿美元,减免保证金近千万人民币。

阳江市某小微外贸企业主要向欧美出口五金刀具,结算币种为美元,抗汇率风险能力较弱。2022年以来,在银行多项措施的支持下远期套保比率已达88.27%。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长,加之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较大,汇率风险敞口扩大。锁定汇率可以锁定利润,不用担心微薄利润被汇兑损益蚕食,有助于聚焦主业开拓业务,这在目前经营较惨淡的情况下维系持续经营具有重要意义。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负责人表示,当前市场主体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适应能力在不断提升,汇率风险中性意识继续增强,企业套保比率稳步增长。2022年1-5月,全辖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合计620亿美元,同比增长42.3%,企业套保比率为29.7%,比2021年全年提升7.3个百分点。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