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11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市场与人民币汇率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3
  • 名       称:
    广东首批外汇美式期权业务顺利落地 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再添新工具
  • 文       号:
广东首批外汇美式期权业务顺利落地 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再添新工具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外汇风险管理的能力建设,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普通美式期权、亚式期权两类新产品业务。《通知》发布后,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积极鼓励辖内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强产品研发,根据企业进出口贸易中的不同业务模式,设计多种外汇套保组合产品,为企业进出口贸易保驾护航。

2022年5月20日,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为某科技企业办理一笔200万美元的外汇美式期权业务,标志着外汇美式期权业务顺利落地广东。2022年6月7日,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亦为某企业办理一笔300万美元的外汇美式期权业务,表明该业务逐渐得到广东企业的青睐,较好地契合了企业在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环境下汇率避险的需求。

目前,期权已成为企业使用较多的一种外汇套保工具,此前市场上外汇期权产品以欧式期权为主,交割时间相对固定,只可在到期日行使期权。此次外汇局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普通美式期权、亚式期权两类新产品业务,有利于丰富市场主体交易工具选择,满足企业灵活、多样化的外汇套保需求。基于美式期权的汇率避险管理方案,企业可自主选择交割时间,很好地解决出口回款时间不稳定等问题。

“我们希望在资金交割时间上选择灵活度再大一些,结合人民币汇率走势,自主地选择结汇时点。而中信银行提供的基于美式期权的外汇套保产品,正好符合我们的需求。”某科技企业表示。该企业主要从事临床检验试剂盒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受疫情影响,企业回款时间难以确定,通过办理美式期权业务,顺利解决了规避汇率风险的困扰,使用资金的灵活性大大增强。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广东(不含深圳)辖内银行可办理的不同功能外汇衍生产品类型近20种,已形成涵盖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的衍生品产品体系,为市场主体管理外汇风险提供了重要支持。未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进一步推进和落实外汇市场改革,拓展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鼓励银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加大产品研发力度,面向市场主体推出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外汇衍生产品,帮助企业更好地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