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07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日期:
    2022-05-05
  • 名       称:
    广东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试点成效显著
  • 文       号:
广东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试点成效显著

 

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于2019年10月扩大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试点范围。广东省(不含深圳)自试点以来,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在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介绍

(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是国家网信办备案的第一个国家级区块链平台

外汇局一直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应用,近年来大力推进“数字外管”和“安全外管”建设。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是外汇局搭建的跨部门区块链生态系统,是国家网信办备案的第一个国家级区块链平台。

(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主要特点

主要特点是“区块链+跨境金融服务”,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外汇、税务、保险、银行、企业等多部门间建立可信信息交换和实时共享互动渠道,验证业务真实合规,大幅提高银行业务办理效率,确保业务信息不会被篡改,留痕备查。

(三)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应用场景

1.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应用场景。通过在区块链上核验出口报关单,实现企业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有效降低银行信贷风险和提高企业融资便利性,缓解中小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

2.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通过外汇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部门的信息共享,自动实现保险单证和贸易单证真实性核验,防范业务风险,提高银行办理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意愿,进一步缓解中小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

3.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应用场景。在企业授权下,银行可查询该企业的基本信息、交易信用信息、监管信用信息,为企业授信和融资项目审核提供更多的参考。

4.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通过税务发票信息多方加密共享,在银行端实现发票核验和资金用途审核,为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5.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功能已在全国上线运行,便利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上服务贸易对外支付,并实现“一次备案,多次付汇”。

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广东试点结硕果累累

2019年10月28日试点以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秉持“外汇为民”初心,彰显金融助企担当,不断加强政策指导,持续推进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各类场景应用,不断提高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切实发挥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重要作用。

1.截至2022年2月末,广东省内银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1.25万笔,服务企业1222家,累计发放融资金额360.40亿美元,融资额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2.截至2022年2月末,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试点扩大到广东省内13个地市,累计抽查业务1253笔,抽查企业217家,核验发票金额11.4亿元。

3.截至2022年2月末,广东省内银行通过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功能办理核验2.13万份,核验付汇金额382.74亿美元。

4.自2020年,外汇局广东省分局陆续指导广发银行、广东华兴银行等金融机构实现银行自身系统与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直联,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降低人为操作差错率,进一步提高了银行跨境融资业务效率。

案例分享:

案例一:佛山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大规模外贸企业。2020年,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境外客户账期延长,企业出现流动资金短缺、支付上游货款压力大等问题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在走访中得知了该公司的诉求,及时联系农业银行顺德分行深入企业,积极与企业沟通资金需求和收集融资材料。银行给予融资价格优惠,并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上完成融资申请、链上报关单核验、银行审核及融资放款,仅两天就为企业成功发放了出口商票融资贷款1000万美元,及时为企业解决资金需求,降低融资成本,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案例二:广东南沙自贸区某电子实业有限公司2021年一季度办理了外债收入结汇共计1200万美元用于支付货款,银行事后抽查发票近100张。试点前,银行经办人员需登录税局网站逐张查验发票信息、打印查验界面并整理留档,花费大量时间。试点后,银行经办人员仅需制作发票核验模板并上传,即可实现秒速批量核验,全程用时从3小时缩短至15分钟。而且企业足不出户,“一次都不用跑”,只需向银行邮寄相关材料即可办理支付业务。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和可追溯性还可实现核验结果永久保存,有效解决银行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业务中面临的痛点和难点,为银行展业审查提供更加安全、可信的渠道。

三、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科技赋能多方共赢

(一)从企业角度看: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能有效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缩短企业融资申请周期,提升了企业融资成功率,缓解中小外贸企业跨境融资难的问题。

(二)从银行角度看: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不仅提升业务办理效率,还通过信息有效核验,遏制重复融资、重复支付等业务风险。

(三)从监管角度看: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增加了事中事后监管手段,将金融服务与外汇监管有机结合,助力跨部门全流程监管。

接下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继续稳健有序做好各应用场景试点推广,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发挥稳外贸作用。同时,强化金融科技赋能,研究探索更多应用场景,提升外汇监管和服务水平,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